欧洲因素暂淡出 未来两周聚焦美国

发布:2012-10-23 09: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市场关注点从欧洲移向美国,美联储利率会议和会后言论为最主要看点,因届时QE3的规模和适用范围均可能有些提示。除此之外,美国大选选情对美元影响不可忽视,也应密切关注。  欧盟峰会差于预期  上周欧盟
  本周市场关注点从欧洲移向美国,美联储利率会议和会后言论为最主要看点,因届时QE3的规模和适用范围均可能有些提示。除此之外,美国大选选情对美元影响不可忽视,也应密切关注。

  欧盟峰会差于预期

  上周欧盟峰会达成的成果差于预期,这造成欧元回落,本周一欧元有所企稳。欧元上周四和上周五分别跌0.32%和0.37%,本周一18:37暂涨0.36%至1.36068美元。

   这次峰会仅 “在欧元区建立银行业统一监管的框架”这一议题上达成一致,并无特别意外之处。既然仅是个框架,那么具体实施细节必有待下一次峰会才有可能确定,如此就可 能节外生枝。此外,市场十分关注的中央统一预算及西班牙是否求援均无明显进展,且希腊下一笔援款何时发放也没有提及。

  消息明朗后,市场转为悲观,并抛售欧元、商品货币等。

  目前欧元的峰会题材已出尽,于是市场焦点只能暂时离开欧洲,主要是转向美国。另外,日本央行在本月末将可能扩大刺激政策也是重要看点。

  焦点:联储利率会议与美国选情

  本周一,美元有所回吐。周一同上时间,美元指数暂报79.478点。美元本周一的回落和西班牙地方选举结果相关,因该结果似乎显示“支持财政紧缩政策的政党相对更受民意支持”。

  美元后市方面比较错综复杂,因美国政治、经济方面均不太明朗,所以市场更多只是等待。

  在政治方面,美国大选已进入高潮,该大选结果不确定性与日俱增,因支持率咬得越来越紧。

  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的政见在许多地方颇不相同,奥巴马相对支持偏宽松政策,若其连任,美元更容易维持相对弱势。而假如支持强势美元的罗姆尼胜选,则美元一般会走得更强。

  经济方面,本周影响美元最主要因素就是美联储的利率例会。

  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所以重点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该新闻会的内容应有助于投资者判断或猜测未来QE3范围和持续时间,所以对美元走势影响较大。

  如果本次利率会议措辞偏松,则美元进一步受到打击,反之美元极易上行。

  综上所述,近期美元基本面较为错综且不可测,故投资者不宜预设立场,即不宜重仓搏击单一货币。就最近两周看,投资者宜密切关注美国选情以及QE3规模和适用范围的政策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