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季报星光黯淡:美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发布:2012-10-23 09:3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给近期美国市场科技股带来巨大压力的是上周搜索引擎巨头谷歌以及微软等大牌公司的糟糕季报

[ 给近期美国市场科技股带来巨大压力的是上周搜索引擎巨头谷歌以及微软等大牌公司的糟糕季报 ]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向来偏好科技网络类公司的美股市场,本周将关注焦点聚集在科网板块公司的业绩报告。

在过去的一周里,已经披露第三季度财报的谷歌、微软、AMD等科网类大牌公司,并没有给美股科技板块带来一丝美好的预期,甚至是负面压力。随着财报季的继续,北美门户网站雅虎将在美东时间本周一盘后打响本周科网类公司业绩披露的第一枪,亚马逊苹果、AT&T等也将随后几天内公布季报。

科网股承压

事实上,财报尚未出炉,北美龙头门户网站雅虎就已宣布即将退出韩国市场。

雅 虎声明称:“为了改善雅虎的业务,把资源集中在能够获得长期发展和成功的更强有力的全球业务之上。”这几乎意味着雅虎承认在韩国数年的发展并不顺利,对今 年7月才走马上任的新CEO玛丽莎·梅耶(Marissa Mayer)来说,是否能交出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业绩报告是个巨大考验。

美国数据终端供应商FactSet的资料显示,分析师预期雅虎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为26美分,实现营业收入10.8亿美元。在今年第二季度中,雅虎当季实现营业收入12.18亿美元,净利润2.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7亿美元下跌4%。花旗分析师马克·马汉尼(Mark Mahaney)维持对雅虎股票“中性”的评级。

分析人士表示,周一美国市场并无宏观经济数据披露,除了聚焦美国总统大选第三轮公开辩论,唯一的亮点就是科技网络类公司的财报,而美股投资者通常对于这类科网类股票比较敏感。

此外,将和雅虎一同在周一盘后公布业绩的还有半导体巨头德州仪器(TXN)、亚马逊、Facebook和美国通讯供应商AT&T,社交游戏网站Zynga和在线电影租赁网站Netflix也将在本周陆续披露季报。苹果公司也将很快加入披露大军。

市场弥漫在投资者谨慎的情绪中,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10月22日22:00),雅虎股价延续前一交易日的下跌,开盘小幅低开震荡,亚马逊下跌1.6%,Facebook上涨1.6%。

负面笼罩

给本周美国市场科技股带来巨大压力的是上周搜索引擎巨头谷歌以及微软等业界大牌公司的糟糕业绩。继印刷厂未经授权擅自提交公司季报,导致谷歌股价盘中一度暴跌10%,上周四其正式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依然无法挽回谷歌的颓势。

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谷歌第三季度总的营业收入为1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7.2亿美元增长45%;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3亿美元下滑20%。

面对业绩“滑铁卢”的现实,美银美林的分析师上周五将谷歌投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将其目标价从790美元下调到745美元,这是美银美林近6年来首次取消谷歌的“买入”评级。

截至发稿时,谷歌在周一盘中继续表现低迷,下跌0.3%,近三个交易日该公司市值累计“蒸发”近10%。

难兄难弟的PC业 制造商微软和AMD同样因为业绩不佳,周一盘中分别下跌1.2%和1.6%,其中,受Windows操作系统销售不佳影响,微软第三财季盈利和营收分别同 比下滑22%和8%,低于分析师预期;而芯片制造商AMD则在披露第三财季净亏损和经营亏损分别达到1.57亿美元和1.31亿美元的糟糕业绩之后,宣布 了全球裁员15%的重组计划,旨在削减开支。

而由于上周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大跌,即将披露季报的苹果公司,即便周一盘中出现反弹,但每股620美元左右的股价,距离一个月前每股700美元巅峰时仍然累计下挫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