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选举喜忧参半 西班牙紧缩之路不好走

发布:2012-10-23 09:2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西班牙选民对政府应对欧债危机的紧缩政策褒贬不一,但这丝毫无法动摇拉霍伊政府继续走紧缩之路的决心,只是西班牙国内的部分富庶地区,看起来并不愿和中央政府共渡难关。当 地时间21日,西班牙进行的地方议会选举

尽管西班牙选民对政府应对欧债危机的紧缩政策褒贬不一,但这丝毫无法动摇拉霍伊政府继续走紧缩之路的决心,只是西班牙国内的部分富庶地区,看起来并不愿和中央政府共渡难关。

当 地时间21日,西班牙进行的地方议会选举结果显示,执政党、现任首相拉霍伊领导下的人民党可谓喜忧参半。在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Galicia)举行的 选举中,人民党获得了大胜,将继续执掌地方政府;而在北部巴斯克地区(Basque Country)同日举行的选举中,人民党则以惨败收场,在所有党派中位居末席。

这两个北方地区进行的议会选举,被视作对拉霍伊过去10个月担任首相期间在支撑财政以及遏制分裂势力方面所做努力的首次重大检验。

鉴 于西班牙经济与财政形势不断恶化,西班牙政府一直面临着向外界求援的压力。欧盟官员认为,拉霍伊之所以迟迟不愿做出向欧盟申请援助的请求,就是在等待此次 地方议会选举的结果。因为,拉霍伊担心欧盟为提供援助设置的条件过于苛刻(诸如养老金制度改革),可能会激怒选民,导致自己选情不利。

地方选情冷热不均

在拉霍伊的家乡加利西亚,早在其上台前,就严格执行紧缩政策。在西班牙其他地区抗议活动不断兴起的情况下,拉霍伊曾盛赞加利西亚在执行政府财政紧缩计划上是“地区楷模”。

因 此,在这次被视为对现任政府以紧缩政策应对欧债危机做法的“信任投票”中,加利西亚的选民用选票表达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出口民调显示,人民党在当地议会中 获得绝对多数席位,以41个席位主导新一届地方政府。紧随其后的社会党获得18个席位,另有两个地方小党派共享16个席位。

在选举举行前几天,拉霍伊还敦促西班牙人保持团结。他上周五在加利西亚的一场集会上称,投票给他的政党就是投票给令所有西班牙人团结一致的价值观,无论是在加利西亚、巴斯克、加泰罗尼亚,还是整个西班牙,这种价值观是一样的。

不过,在北部分离倾向严重的巴斯克地区,选举结果还是令拉霍伊失望。

在 巴斯克地区,巴斯克民族主义党(PNV)一举获得27个议席,推翻了此前由人民党与社会党联合组建的执政联盟。选举结果显示,紧随巴斯克民族主义党之后的 便是该地区新兴的政治势力分离组织联盟“比尔杜”(Bildu),该党获得了21个议席。社会党则获得了16个议席,而拉霍伊的人民党只获得区区10个议 席。

由于没有政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2/3的多数地位,因此,出现一个联合地方政府在所难免。对于这一结果,巴斯克民族主义党党首乌尔库鲁表示,目前其尚未就联合地方政府的组成与其他党派协商一致。

紧缩政策分裂国家?

尽管加利西亚地区的选举结果坚定了西班牙政府继续走紧缩之路的策略,并为西班牙政府迫在眉睫的申请欧元区救助行动铺平了道路,但这也难掩西班牙经济每况愈下的窘境。

自2009年以来,西班牙再度陷入三年来的第二次经济衰退,短期失业率逼近24.6%,青年群体的失业率更是超过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西班牙2013年的经济规模将会萎缩1.3%。事实上,西班牙针对国内部分银行和地方政府的救助措施一直令预算吃紧。

拉霍伊自去年12月就任首相以来,已采取了通过增税与削减支出并举的紧缩措施,目的是让投资者相信西班牙能够控制本国的财政状况,而不必接受代价高昂的国际援助。

但是,勒紧腰带过日子的紧缩政策显然无法缓解民众在经济危机下的不满情绪。近几个月来,由西班牙工会组织的反紧缩示威游行愈演愈烈。即使是亲拉霍伊人民党的加利西亚地区,也处于经济衰退中,失业率上升至25%。

如今,日渐下滑的经济态势越来越难以确保西班牙的统一与完整。在西班牙,存在17个自治区独立管理其预算,并负责健康、教育等领域政策制定。但是,这些自治区并不愿与政府共蹚欧债危机这一浑水。

目前,以巴斯克为代表的分离倾向严重的地区认为,中央政府一直在借经济危机削弱地方政府的自治权力。其中,一些地方政府始终强调,被民众诟病的财政过度支出,主要归咎于中央政府用来填补之前赤字的举措。

又如“比尔杜”的领导人就表示,巴斯克等地区之所以谋求独立,就是对西班牙政府在欧盟要求下采取紧缩政策的直接回应。

下个月,西班牙东北部财力殷实、人口众多的加泰罗尼亚地区也将进行地方选举。目前的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民意超过了50%,因此,推动地区自决的民族主义者很有可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