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推进银行业联盟 英国忧虑有损本国金融业

发布:2012-10-22 09:5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针对打造欧元区银行监管体系的路线图,欧洲领导人已经接近达成一致。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公开争论之后,欧盟27国领导人在18日~19日的欧盟峰会上,实现了某种程度上的妥协。妥协的结果,是一份名为&ldqu
针对打造欧元区银行监管体系的路线图,欧洲领导人已经接近达成一致。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公开争论之后,欧盟27国领导人在18日~19日的欧盟峰会上,实现了某种程度上的妥协。

妥协的结果,是一份名为“金融行业监管框架”的协定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但实际上恐怕不会那么早:在峰会结束的声明中,欧盟宣称监管框架将在“2013年中”对外公布。

在峰会第一晚的新闻吹风会上,默克尔说,一个监管机构要花超过两个月的时间来建立,但她否认关于这个机构的建立有明确的时间表。

不过要看到的是,这次妥协主要是德法妥协的结果。法国和西班牙此前已经强调,银行监管将从2013年1月开始,但德国坚持认为,任何监管体系的建立欲速则不达,而且需要瑞典、捷克等非欧元区国家的支持。在享受了烤牛肉和菠菜的晚宴后,各国领导人们终于达成了协议。

但对于游离于欧洲大陆之外的英国而言,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立却令其疑虑重重。英国能想到的最坏的情况是:最终形成的监管结构,并不足以强大到拯救欧元区,但却足以威胁伦敦金融城。

默克尔博弈奥朗德

在上周四晚,也就是峰会首日的讨论结束后,奥朗德急不可耐地强调,2013年的新年,将是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法律框架完成的截止日。他同时表示,新机构履职也只能再花几周的时间。

然而默克尔随后强硬表态,在银行监管体系生效之前,欧洲稳定机制(ESM)不会直接救助欧盟金融机构。

这令两人的分歧如期而至。奥朗德当时表示,妥协协议将马上达成。事实上,在峰会举行前甚至一开始,他明显处于攻势状态。

“那些嘴上最爱谈论政治联盟的人,却经常是那些在将要决策时犹豫不决的人。”奥朗德在行前如此表示,尽管他又苍白地否认了自己有所“特指”。

而在抵达布鲁塞尔后,奥朗德又坚持让峰会聚焦于银行联盟,而不是默克尔喜欢的财政联盟问题上。同时,他指责默克尔因为顾及2013年德国大选而在银行监管问题上“拖后腿”。

不过,默克尔并没有在正面交锋中退缩。

在赶赴布鲁塞尔前,默克尔在上周四的议会演讲时表示,她支持一周前财政部部长朔伊布勒的提议,要成立一个管理甚至否决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计划的超级委员会。

奥朗德则认为,这个提议只是一个牵制战术。

不过,一名欧洲外交官透露,在两位领导人双边会见的最后一分钟里,仍没有成功达成一致。法国总统坚持要求将明年1月1日设定为金融行业监管的生效日。默克尔也仍然坚持,这样一个强大的机构,不能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就被创建出来。

“当然,我们可以快速开展工作,但别认为该机构将能够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工作。”一名德国政府官员在工作晚宴时对在座的记者表示,在此之前,必须回答一系列难题,例如如何对待不属于货币联盟的欧盟国家,以及如何处理在欧元区内外进行银行业务的银行等。

不过,目前的路线图对于默克尔而言是有利的,这给予了她推迟监管机构运行的可能性,以及潜在的ESM直接向问题银行提供资金的可能性。

另外,德国将在明年9月举行大选,如果上述所有在德国国内具有争议的行动被推迟到明年9月后付诸实践,将稳定默克尔的选情。

疑虑重重的卡梅伦

尽管新的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的职权范围不能延伸到英国,但这并不能保证英国的银行不会受到影响,例如在它们在欧元区有业务或者有分支机构的情况下。

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欧元区必要的整合实际上是持支持态度的,但他的忧虑主要体现在,如果将欧洲央行变成一个对欧元区银行有单一监管能力的机构,将给予欧央行过分的权力,并干涉伦敦金融城的规则。

卡梅伦对本届欧盟峰会在以下方面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对在银行业联盟内外的银行都赋予公平竞争的权利,并在欧洲银行管理局(BEA)中设置“非歧视性”投票系统;不过,私下里卡梅伦也对银行的资本要求表示担忧。

在峰会上,卡梅伦就表示:“我不希望妨碍一个合适的银行业联盟的建立,但我也很清楚地认识到,我是一个金融服务业占欧洲份额40%的国家的首相。”

不过,对于一个心怀不满的英国将退出欧盟的说法,卡梅伦在上周五予以了驳斥。他说,自己只是希望英国能够与欧洲大陆调整关系,也希望欧盟应该有新的运作方式。

总部位于伦敦的智囊机构——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认为,27国集团内最终可能形成三个层面的整合:在第一层面,欧元区成员国将放弃主权国家控制的预算;在第二层面,非欧元区成员国有可能打算加入单一货币,并可能加入银行联盟;在第三层面,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将集中关注单一市场、能源和气候等领域。根据他的估计,英国将和其他少数国家一起,仅在第三层面上参与欧洲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