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本周汇市三大悬念

发布:2012-10-22 09:53 来源: 汇通网
周一(10月22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窄幅整理,现交投于1.3020一线。日内开盘整体波动不大,市场仍在消化上周欧盟峰会的后续影响。从本周态势看,市场热点将较为散乱,欧美两边均同样值得关注。而在欧盟峰会结束之后
周一(10月22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窄幅整理,现交投于1.3020一线。日内开盘整体波动不大,市场仍在消化上周欧盟峰会的后续影响。从本周态势看,市场热点将较为散乱,欧美两边均同样值得关注。而在欧盟峰会结束之后,目前留给市场的悬念依然不少,急需一一盘点。

悬念一:欧盟峰会草草收场,欧洲债局何以演变?

从欧盟峰会上周五落下帷幕后的结果看,欧洲领导人在建立欧元区银行业统一监管机构的问题上取得进展,从而为欧洲永久救助基金直接注资银行铺平了道路,有助打破“银行债务与主权债务”。如果进展顺利,欧元区银行业联盟明年将投入运作。

不过,本次峰会对于一些事关欧债危机根本性解决的重大议题未能取得突破,比如欧元区财政一体化。另外,希腊和西班牙的援助问题,欧洲领导人也仍存在明显分歧。

早在10月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就对之泼下冷水:预计峰会不会作出重大决定。而一切正如默克尔所料的那样,领导人仅仅探讨了有关建立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制的计划,对于当下如日中天的西班牙及希腊问题却抛之脑后。

会议的主要结果是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欧洲央行将全权负责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没有具体时间表规定央行将于何时作为超级银行业监管机构,也没有敲定执行日期或者监管的具体职责。比如,巴黎、法兰克福这样的大型金融中心受到的审查相比荷兰及奥地利这样较小的金融中心会更加严格吗?这次峰会只有很少的细节,而且形成单一银行业监管机构的影响显现出来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金融市场难以对其做出回应,目前的市场影响也就有限。  

可以说,此次欧盟峰会的结果令人失望,而在未来欧洲债局又将何以演变?无疑成为了市场新的疑问。

市场的关注点依然将聚焦在西班牙和希腊,尽管这两个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在峰会上触及不多。然而对于汇市而言,这两“猪”的表现才是真正影响市场情绪的关键。

目前,西班牙仍未就是否以及何时正式申援作出决定。分析人士担心,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积弊较深,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接连爆发,均加剧了该国政府财政状况恶化,假如在申援问题上一拖再拖,西班牙很可能会重蹈希腊覆辙,发展至债务危机全面爆发的地步,甚至出现主权违约风险。

由于负债累累,已有越来越多的西班牙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申请资金援助。19日,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和巴利阿里群岛分别向中央政府申请2.62亿欧元和3.55亿欧元援款。至此,西班牙已有8个地方政府申援,它们的资金需求累计已超过170亿欧元。这使市场担心,西班牙中央政府为救助地方政府设立的规模为180亿欧元救助基金将难以为继。

而希腊方面,在19日会后的声明中,欧洲领导人只是对希腊政府实施紧缩计划的努力表示了泛泛的支持,但未同意向希腊发放急需的310亿欧元贷款,领导人们表示,他们将在对希腊紧缩计划相关进展进行全面评估后作出必要的决定。

来自国际三方债权人的专家小组上周早些时候结束了对希腊财政状况的评估,但表示在就希腊财务状况发表评估报告前仍需做很多工作。希腊政府已表示,如果不能获得这笔贷款,到11月底政府现金将耗尽。

因此,尽管欧盟峰会落下帷幕,但是市场对于欧洲方面的关注点依然不能就此松懈,欧债两猪的债务解决进展更是重中之重。诚如市场此前已广泛提及的一般,西班牙11月的地方选举将成为申援节点,而希腊在11月底前将资金耗尽,也许接下来的几周都将成为局势发展的关键。

悬念二:美联储决议闪亮登场,会否成为无风险事件?

除了老调长谈的欧债,本周另一大焦点将是美联储决议。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10月23日召开为期两天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北京时间25日02:15公布货币政策决议。作为QE3推出后的首次美联储决议,此次其声明料将引发市场的重点关注。

不过目前来看,此次的美联储决议极有可能成为一个无风险事件。市场预计政策其不会有任何变化。因为最近刚刚出炉刺激政策,美联储不大可能不花时间评估影响就对政策做出任何调整。美联储声明可能会有微调,但从最近听到的美联储官员讲话来看,成员们对于何时应该基于劳动力市场以及物价指标调整刺激政策的观点不同。因为预计美联储储不会推出任何新的举措,而且内部对于什么因素将引起目前正在实施的QE3计划发生变化的意见不一。

美联储在本周发布利率决议后将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而目前市场各界的目光也都在大选那一边。因而,本周的美联储会议决议料将是老调重弹毫无亮点。

当然,此次决议仍有一些值得留意的细节。QE3是一个开放式计划,计划期限并未给定,而只是设定了一个上述相当模糊的停止条件,因此美联储在9月留下的一个重要悬念是:失业率降低到多少才算“显著改善”?更根本的问题是,无论购债还是超低利率,让美联储宽松政策“刹车”甚至开始紧缩的明确经济指标是什么?

FOMC在上次会议的纪要中写道:“讨论结束时,多数参与者同意使用量化指标有助于让利率指引的条件更加明确,但认为还需要做更多工作来解决随之而来的沟通问题。”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因为这需要FOMC成员就采纳哪些经济指标(如失业率、通胀率等)、每个指标的具体数据,以及如何将这些指标向公众沟通等问题达成共识,即使在达成共识后,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正式宣布。考虑到沟通问题,这项措施应该会等到一次有新闻发布会的议息会议后宣布,这意味着至少到今年12月,或者明年3月。当然此次会议是否会再度释放一些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

悬念三:全球经济是否见底,市场信心能否复苏?

最近几周里,有关全球成长前景的忧虑之情渐渐升温。IMF最近下调今明两年的成长前景预测值,但这些读数可能是最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低点。

上周公布的美国及英国经济数据意外向好,并发出一些非常鼓舞人心的信号,即成长或许摆脱夏季低迷情势。美国9月零售销售远高于市场预期、工业产出增加,而且楼市也出现一些振奋人心的数据。尽管这些数据一定程度受到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的抑制,但失业率下跌的整体影响最终将一定程度提振消费,这对于消费占经济总量70%的美国来说是好消息。

本周依然将有众多重要经济数据发布,将继续对全球经济现状进行测量。

先来看美国方面,届时的关键报告是周五的三季度GDP初值,另外还有周三的9月新屋销售及周四的耐用品订单。三季度GDP年化后季率料增长1.8%,前值1.3%,其中个人消费增长率料自1.5%的前值升至2.0%。零售销售及信心调查报告都支持美国三季度消费者活动回暖的观点。但成长率虽然可能上升,但1.8%的读数相比历史成长率水平依然太低。

其中的暗示意义是,美联储刺激政策可能还将实行一段时间,因为成长要求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经济数据若有任何意外,对风险情绪的影响作用于美元的力度可能大于其对美联储预期的影响。所以,好于预期的经济读数或许令美元受风险情绪回暖的打压,而差于预期的读数则可能令美元在风险厌恶环境中上涨。  

而欧洲方面,度过非常疲软的三季度的欧元区经济也可能透出微弱的希望。欧元区各个10月PMI报告将于本周公布,市场预计这些指数接近50但不会上破这个关键水平。但欧元区本周公布的PMI读数若有任何意向好的结果,预计市场将会对其做出回应。

此外本周全球经济舞台上的另一个亮点是英国。不可否认英国本周的重大事件是三季度GDP第一次预估值。目前市场对于英国经济走出30年中首个双底衰退的预期很高。市场预计GDP增长0.6%,高于二季度的萎缩0.4%。在最近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之后,三季度GDP存在向上的风险。因此如果数据向好,英镑尽管上周大为走软,但本周依然可期。

当然除了以上经济数据,市场还有一大隐藏的焦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上周造成欧元等风险货币下跌的幕后推手之一美股财报。

从目前公布的美股财报的表现看,美国三季度财报中盈利不及预期的数量高于符合预期的数量,比例大约在60-40。一些明显差于预期的公司有谷歌(微博)、英特尔(微博)和IBM。科技股通常是整体经济表现的良好先行指标。上个季度销售减少的原因可能是财政危局逼近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可能重压投资以及营销支出,从而损害像IBM和谷歌这样的公司收入。

按计划,本周还将有140家公司公布财报,涵盖消费、工业和能源领域。也许,届时美股财报的表现,依然将成为汇市的一大搅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