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不谈救助 分歧严重难达成果

发布:2012-10-22 09: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西班牙和希腊两国的援助进程一再被推迟,这让10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结果扑朔迷离,各方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事宜上。由于各国分歧较大,市场预计此次峰会将无法达成相关实质性的协议。同时

西班牙和希腊两国的援助进程一再被推迟,这让10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结果扑朔迷离,各方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事宜上。由于各国分歧较大,市场预计此次峰会将无法达成相关实质性的协议。同时,市场或再次重燃对欧洲怠于处理欧债问题的忧虑。

分歧严重难达成果

本月的欧盟峰会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同时也是自欧债危机于2009年下半年在希腊开始爆发以来的第22次。10月17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贝利公开表示,希腊和西班牙议题并不在峰会议程上,与会官员或许会讨论两国当前面临的局势,但不会就两国救助问题取得任何进展。

本次峰会的热点议题是组建欧元区乃至欧盟银行业联盟,建立单一银行监督机构监管欧元区银行业,从根本上化解欧债危机根源。而各成员国在银行业联盟的具体推出时间,以及如何监管方面分歧较大。据欧元区官员透露,以德国为首的5个欧元区国家打算在年底前加速组建银行业联盟,他们在本次欧盟峰会上会力促其他成员国同意这一要求。

而银行业联盟以及监管机构的组建时间表将直接决定何时让欧洲稳定机制(ESM)发放救助贷款,解决区域内的融资压力。在6月底的欧盟峰会上,各国就银行业联盟达成了初步的一致意见,并欲以此作为欧元区长期化改革四步走过程中的第一步。在银行业联盟组建完成后,财政预算联盟、经济联盟以及政治联盟的组建工作也将被提上议事日程,这一蓝图对欧债危机解决意义重大。

本 次会议上,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者角色问题将是最重要的分歧点。按照计划,欧洲央行将扮演欧盟内部单一银行业监管者的角色。但德国提出希望ESM能参与欧洲 银行业监管,希望授予ESM直接重组银行的权力。具体运行方法是,希望把银行业运营的监督权移交给欧洲央行,但赋予ESM发放许可证、解散或重组银行等职 权。由于分歧严重,原本欧元区多数国家希望欧洲央行在2013年初就能担起这一监督职责,但是现在来看,这一时间可能要拖到2014年初才能完成。

英国角色愈显尴尬

近来,法国总统奥朗德对欧盟以及欧元前 景事宜显得很积极。10月17日,他主张欧洲以“多种速度”前进,通过欧元集团、欧盟理事会等现有磋商和决策机制来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奥朗德在欧盟峰会 召开前夕接受6家欧洲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欧洲单一货币呼吁欧洲国家采取新治理方式,欧元区不仅需要融合经济决策,也需要融合政治决策。他主张加强欧元集 团作用,赋予欧元集团主席明确权限和足够长的任期。他支持每个月召集欧元区政府首脑峰会,以保证欧元区决策不会落后于瞬息万变的市场,同时保证不会将希望 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排除在决策会议之外。

奥朗德表示,法德轴心应加强合作和融合,但欧盟 不应由两国来单独决策,也不应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形成新旧界线,欧盟所有成员国之间均应加强合作。他还表示,欧洲建立财政联盟、银行联盟和社会联盟,成功实 现“互助一体化”之后,才会在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之后考虑启动政治联盟的讨论,为一体化建立一个“民主决策框架”。

与风风火火的奥朗德相比,英国首相卡梅伦则显得很沉默。在此前的欧盟峰会上,卡梅伦已经有被“孤立”的明显迹象。英国媒体评论称,这次峰会上,卡梅伦的尴尬局面会更严重,他可能很难找到发言机会。《纽约时报》报道称,随着债务危机加剧,这次峰会可能让卡梅伦政府下定决心退出欧盟。近日,英国高级内阁部长频频呼吁英国离开欧盟,这种呼声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来自财经界和政界的一致支持,让卡梅伦政府难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