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联控股连下三城 中国白酒业发展路径生变

发布:2012-10-22 09:37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在将山东孔府家“一饮而尽”之后的半个月之内,联想控股旗下运营白酒板块的子公司联想控股酒业(筹),又紧锣密鼓地表示已经完成对湖南武陵的全资收购,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赵令欢则同时在长沙接受媒体专访,

在将山东孔府家“一饮而尽”之后的半个月之内,联想控股旗下运营白酒板块的子公司联想控股酒业(筹),又紧锣密鼓地表示已经完成对湖南武陵的全资收购,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赵令欢则同时在长沙接受媒体专访,郑重对外宣布联想控股酒业(筹)自此正式更名为丰联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联控股”),并将丰联控股总裁路通正式推向前台。

加上此前的河北板城,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丰联控股已经在酒企并购上“连干三杯”,迅速完成对三家优质白酒企业的全资收购。

联想控股在企业并购方面,无疑有着宝贵的成功经验。最为突出的例子,当属主营业务为PC的联想集团。十月对于联想集团来说,经过了先前并不被人看好的并购IBM的PC业务、与日本夏普合资开拓日本市场PC业务等一系列令人目不暇接的海外并购之后,联想终于坐上了全球PC销量第一的王座,完成了柳传志创建联想时的梦想。

毋庸置疑,丰联控股作为联想控股旗下、与联想集团并行的二级子公司,在企业文化与基因方面都与联想控股一脉相承。因此,丰联控股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强势进军白酒领域,把3家区域性白酒生产企业纳入麾下,可谓是联想控股把并购整合方面的经验成功地复制拷贝到其近年来致力打造的中国白酒新版图。通过一个个并购国内区域性白酒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力图在中国打造一个类似于帝亚吉欧的白酒新王国。

对于丰联控股高效率的运营,业内外无不惊讶。丰联控股出手收购白酒企业的举动让业内外人士清醒地感到:中国白酒业的整合大潮来临了,纷纷预言丰联控股运筹帷幄于白酒领域,无疑将加速推动中国白酒行业整合升级的进程,传统的中国白酒业将在资本的大力扶持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最近十年,中国白酒行业刚刚经历了一个爆发性增长的过程。与此同时,多数白酒企业偏小而单一,行业既杂且乱,有待一股力量将其推向更为广度、更为深度的整合调整。丰联控股借此长驱直入白酒领域,略地攻城。

按照丰联控股所提出的“既要买到,又要管好”的战略方针,丰联控股不仅将对收购酒企注入资金和资源,并将对酒企展开产品、营销等各层面的整合管理,从而实现业绩提升。这一点,在丰联控股之前的收购上,已初露端倪,如武陵今年上半年销售同期增长60%以上。

因此,如行业资深人士、《新食品·中国酒业报导》总编辑向宁所言,外界(尤其是白酒同行)无需置疑丰联控股在短时间内“豪饮”诸多白酒后的“消化能力”,而更应该关注丰联控股收购加速后,留给传统产业资本多少机会。因为,这将是一个“后果延迟”型集中发力。

其实,早在以丰联控股为代表的业外资本行动之前,包括五粮液、苏酒、稻花香等诸多企业在内的产业资本,就已经高高举起并购大旗,但普遍收效甚微。产业资本无力推进,而业外资本却能长袖善舞。其中反差,值得推敲。

对此,向宁认为,作为政府层面对产业资本最大的忌讳是同业竞争问题,怕沦为被收购方的“殖民”问题,而对于业外资本,首先是排除了同业竞争的担忧,取而代之的是对来自世界500强的顶礼膜拜,以及丰联控股“做实业、跑长跑”的基本态度,这些原因足以扫除收购障碍,最终迎来的是白酒企业的扫榻相迎。

向宁认为,以丰联控股为代表的业外资本“豪饮”优质区域白酒,最终将让营销在资本面前黯然失色,中国白酒的发展路径将不再是一城一池的战场之争,而是平台化的整合资源的能力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