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收购的家电品牌命运多舛

发布:2012-10-22 09:35 来源: 信息时报
日前,“库巴被国美出售”的传闻被涉事双方否认,但是这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被收购品牌长期面临的尴尬,以及被收购企业的多舛命运。国内家电行业经过这二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企业之间的收购案并不少见,重组

日前,“库巴被国美出售”的传闻被涉事双方否认,但是这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被收购品牌长期面临的尴尬,以及被收购企业的多舛命运。

国内家电行业经过这二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企业之间的收购案并不少见,重组、并购等资本运作成为前两年国内家电市场发展的关键词。2005年至今,白电资产并购整合已基本到位。一方面彩电企业跨界收购,海信入主科龙、四川长虹控股华意压缩和美菱电器;另一方面,白电行业自身也在进行整合。如美的近年来对荣事达、华凌、小天鹅的一系列收购,并联手东芝进军冰箱压缩机。与此同时,围绕两大连锁企业之间,也有轰动一时的国美收购永乐、大中等事例,而随着线上业务的蓬勃发展,国美去年全资控股库巴网,日前苏宁又高调“抱走”红孩子……不难想象,未来这样的速成并购案还将有不少。

并购容易,整合难。并购蜜月期过去之后,种种问题便凸显。眼下国美与库巴之间的传闻,也并非一次两次了,“兄弟”不睦成为显而易见的问题。

这也让人不禁想起几年前的一个段子:A公司收购B公司,两家其乐融融,重新注册成立了AB有限公司,一年后,改名为A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产品线也由原来B公司单一业务加以扩展,随后,开始将B公司的高管逐个遣散,物流经理和配送主管离开,采购经理离开,营运经理离开,财务主管离开……B仅沦为A发展史上的一笔而已。 

事实上,这样的并购故事,并不少见。国内家电企业发展壮大史,也就是一部并购史。昔日的雪花、华宝、红星、乐华、威力、华凌乃至容声等实力品牌,也在几经转手后,或消声匿迹或往日地位不再,或被人淡忘。一位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感叹道:至今没有看到哪个品牌在并购后,能够发挥大于并购前价值的。

有电商企业高层聊天时坦言,“企业被收购后,自己再离职走人,就不值钱了”。人是如此,品牌恐怕更是如此。既然选择“被收购”,就还是认命吧,毕竟这根“命脉”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