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整合迎切入时机 恰逢行业弱市淘汰搬迁并举

发布:2012-10-22 09:22 来源: 经济导报
18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012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计划发行额为60亿元;还宣布发行18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与此同时,“压缩钢

18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012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计划发行额为60亿元;还宣布发行18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与此同时,“压缩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企业数量将由21家骤减至五六家”的山东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山钢的整合大旗正舞得风生水起。

19日,经济导报记者赴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钢”)采访,洁净的工厂外墙,草坪、绿树点缀的厂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过,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厂区将逐渐隐退,胶南市董家口临港产业区将成为青钢的新家,这正是山东钢铁业整合升级的一个缩影。

淘汰落后产能

“尽管行情不好,但对于淘汰落后产能来说,弱市可能更容易执行,”21日,“我的钢铁网”济南办事处主任李吉民对导报记者表示,“与之前行情较好、钢铁企业赚钱相比,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推行淘汰落后产能,阻力可能更小一些。现在很多钢铁企业都在亏损,此时淘汰亏损的产能,企业还是愿意的。”

导报记者查阅《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下称《说明书》)发现,山钢同样受到钢铁“弱市”的影响。2012年上半年,山钢在实现576.27亿元营业收入之时,却出现了14.85亿元的巨额亏损。而在2011年,其完成了20.5亿元的净利润。对于此次发行中期票据募集的18亿元资金,山钢表示,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运营资金。此外,导报记者查阅《说明书》还注意到,山钢未来3年拟建项目总投资达683.11亿元。

“面对行业低迷、同行业和同质化竞争加剧,青钢通过自主创新、结构优化和精细管理方面找出路。”青钢董事长王君庭告诉导报记者,上半年吨材成本比去年实际降低200.21元,共降低成本总额2.678亿元。

根据省政府最新发布的《山东省钢铁产业淘汰压缩落后产能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作为全国惟一钢铁产业结构试点省份,山东在“十二五”期间将压缩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企业数量将由21家骤减至五六家。

弱市“消阻”

对于山钢重组事宜,李吉民则表示,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按照今年2月山东省政府公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的实施意见》,“到2013年,山钢完成对日照钢铁、青钢的实质性重组。”显然,山钢重组将与山东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同步展开,在当前钢铁行业整体下滑的条件下,上述两项任务都有可能提速。

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安排,“十二五”期间,山东沿海钢铁产能比重将提高到43%以上,钢铁冶炼企业数量由目前的21家减少到5至6家,高档产品比例达到30%以上。

除了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将有所作为,山钢在下一步重组上也显得颇有信心。其明确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动钢铁主业整合、调整产品结构,力图提高整体竞争力,这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

对于难于下口的“硬骨头”———日钢,“弱市”行情似乎让山钢有了更大的机会。导报记者注意到,8月,日钢第一次在债券市场上有所动作:准备启动60亿元债券项目,力争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交易商协会注册,随后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资金需求情况择机发行。这似乎意味着,一直在业内盈利较强的日钢也开始准备过冬了。

升级搬迁

作为山钢整合的重要一环,青钢搬迁同样引人关注。据了解,9月底,关于青钢整体搬迁的环境影响公众参与听证会已经举行,下一步,环保部门的审查也将展开。

“青钢搬迁是青岛市整体发展的战略要求和规划发展要求,是青钢人企盼多年的事情。”王君庭对青钢的搬迁充满期待,青钢搬迁转型之后,可以提高产品的档次质量和企业的发展水平,有利于更好地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在成本、产品等各方面都会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按照规划,青钢搬迁后,将在胶南董家口建钢材深加工生产区,作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高档板材深加工专业化生产区,全部生产高档涂镀层薄板和船舶及海洋工程所需板材的加工配送。

青钢目前90%的产品为高端产品,从2007年至今,已经培育了两个“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拳头产品。搬迁则是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大程度的升级,而这也是将青钢作为高端钢材加工基地的重要原因。

“青钢在搬迁过程中会将技术进一步升级。目前,青钢90%都是高效高质高端品种钢。搬迁之后,400万吨产能将全部成为高端产品。”在青钢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副主任刘澄的指引下,导报记者看到,帘线钢、胎圈钢丝钢和焊接用钢盘条等多个青钢的优势产品已经在库房中摆放整齐,等待外运。

重组与减产的难题

山东是我国钢铁大省,现已形成炼钢综合产能6307万吨,居全国第三位。按照《方案》,2015年前,山东全省淘汰炼铁产能2111万吨、炼钢产能2257万吨。以产能最大的日钢、济钢、莱钢三大钢厂淘汰的产能最多。

细分计算,2011年济钢炼铁877万吨,粗钢834万吨,钢材862万吨;莱钢生铁1448.8万吨,粗钢1411.2万吨,钢材1415.9万吨。以此为基数,济钢炼钢产能将控制在500万吨左右,莱钢粗钢产量在1000万吨左右。如果加上重组后青钢和日钢的产能,山钢2015年钢铁存量产能约在2100万-2500万吨之间。

显然,此次日钢淘汰产能的压力要大得多,仅炼铁产能一项,未来3年内,日钢将被压缩710万吨产能。日照市政府将负责组织日钢淘汰压缩相关产能方案及分年度计划。而这并不容易,日钢现在是国内第二大民营钢铁企业。日钢官方信息显示,2011年,日钢产钢1203万吨,产材119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81亿元,实现利税63.7亿元,上缴税金39.2亿元。

导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青钢搬迁与日照精品钢基地项目的申请报告都已上报国家发改委,项目进展处于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