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跨国并购步伐不断加快

发布:2012-10-22 09:2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企业并购步伐不断加快,成为今年以来我市对外经济合作的一大亮点。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市外经贸发展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部分企业积极在海外寻找投资并购的商机。目前,

深圳企业并购步伐不断加快,成为今年以来我市对外经济合作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市外经贸发展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部分企业积极在海外寻找投资并购的商机。目前,深圳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有条件“走出去”的企业,特别是电子通信、生物医药、数码科技行业的企业,其产品良好的性价比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用户较高的认知度,同时开始寻找机会,通过并购吸收部分竞争对手或战略合作伙伴的高端设备、研发技术和人才团队,以提高企业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做大做强。

“跨国并购发展迅速,国际科技合作日益深化。”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在这些跨国并购背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瞄向国际市场,谋求转型发展。

深圳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目的明确,一些企业瞄准了海外的资源,而一批高科技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瞄准的是海外企业的技术,“走出去”价值链逐步提升。记者近日从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获悉,今年我市并购项目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并购对象更多关注新技术、营销渠道、融资平台和获取资源能源,以此作为企业提升竞争力、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的有效路径。

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9000万美元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March Networks Corporation100%股权,吸收了目标公司丰富的国际经营管理经验、高端客户资源和领先的市场份额;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向其香港海外投资控股平台增资6410万美元,用于开展对欧洲、亚太、南美等区域的海外投资项目;深圳市盛屯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5230万美元收购了华金矿业(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

近三年来,深圳每年的海外并购项目在30个左右,涉及通信、新能源、医疗、化工、纺织服装、电子等多个领域,部分企业的成功经验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尤其是一批企业在跨国技术并购中已经尝到了“甜头”。易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透露,自2010年收购以色列飞马公司后,易方数码目前国际发明专利增至近百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易方数码电子产品,正成为国际市场的新宠,预计全年外销业绩可以突破3亿美元,同比增长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