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谋求 “内涵式”发展

发布:2012-10-22 09:20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奥本身其实早已做了战略转型的布局,集团未来的业务重点将是做有技术突破的智能能源。”10个月拉锯,167亿元,央企、民企、外企各路资本角逐其中,饱受各界瞩目的中国燃气行业最大并购案终于落幕。10月

“新奥本身其实早已做了战略转型的布局,集团未来的业务重点将是做有技术突破的智能能源。”

10个月拉锯,167亿元,央企、民企、外企各路资本角逐其中,饱受各界瞩目的中国燃气行业最大并购案终于落幕。10月15日晚,中石化、新奥先后发出公告放弃收购。

最新数据显示,国内企业并购成功率为50%左右,跨国并购成功率为30%左右,而此次中燃并购案从SK、阿曼石油等外资参与者的角度来说,就是一场跨国并购。按说一场如此复杂的跨国并购案未能成功仍处于商业并购的正常范畴,人们会更关注其过程而非结果。但随后中燃抛出的与中石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使得业界纷纷猜测是否会伤害新奥的“感情”,对于今后的增长模式有无影响?

与此同时,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昨日宣布,确认新奥“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cnA-”的大中华区信用评级体系评级。并且还确认该公司未偿付的优先无担保债券的“BBB-”债务评级和“cnA-”的大中华区信用评级体系债务评级。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吴家儿表示:“我们确认新奥能源的上述评级,并将评级移出信用观察名单,这是因为该公司决定不再联合以现金收购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这降低了其财务风险状况恶化的风险。”

实际上,由于中燃股权极其分散,股东管理层非常复杂,此次并购从开始便并不被业界看好。但在此次三方并购结果发布第二天,投行却表示纷纷看好,新奥股价回升3%,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新奥自己的燃气项目发展得也不错,一旦收购中燃,则可能对它的资金链造成较大影响,反而不利于其发展。由此看来,新奥放弃收购对其造成的伤害远远小于预期。

对于“大佬”中石化来讲,在此次并购中也采取了谨慎的态度,最终选择与新奥一同放弃了此次收购。虽然一方面巩固了与新奥的合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通过与中国燃气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其进行了业务绑定,但中石化此次通过“外延式”扩张迅速扩大天然气分销领域影响力的目的终究未能达成。

事后,有接近新奥能源的人士说,未来新奥还将继续寻找时机收购合适的企业,同时,新奥管理层认为,收购其他城市燃气企业“可遇不可求”。

就此次中燃收购战的结果而言,上述接近新奥的人士表示,新奥本身其实早已做了战略转型的布局,集团未来的业务重点将是做有技术突破的智能能源。

据介绍,新奥目前对自己的定位是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且在东莞、青岛等全国多个生态园区大力推进技术产业化应用。其管理层也多次表示民营企业只有走“轻资产、重智力”的道路,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持续走低,我国企业普遍面临利润下滑的问题,企业思维也正从盲目追求短期扩张,向侧重“内涵式”发展的方向调整。专家表示,此次并购的失利,对于新奥侧重“内涵式”发展的思维应当不会有所影响。在众多燃气企业均在寻求“外延式”扩张的今天,此次的并购案不会是孤立的,可能仅仅是个开始,将来真正比拼的正是企业“内涵式”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