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揽存大战提前开打

发布:2012-10-22 09:17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每临近年末,各大商业银行必上演揽存大战。不过,今年的揽存大战较往常开战时间更早。双节长假刚过,账上有几十万元活期存款的深圳市民邓雪玲,就开始不断接到几家股份制银行的电话,拉她去存款,并纷纷许以“上

每临近年末,各大商业银行必上演揽存大战。不过,今年的揽存大战较往常开战时间更早。

双节长假刚过,账上有几十万元活期存款的深圳市民邓雪玲,就开始不断接到几家股份制银行的电话,拉她去存款,并纷纷许以“上限利率+其他多项优惠”的条件。要是在往常,这种情况要到12月初才会出现。

“这种情况与信贷资源紧张有直接关系。”日前平安银行盐田支行营业部副经理梁艳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小幅回暖,各类贷款都出现增长,但存贷比考核依旧严苛,且年末转眼就至,揽存大战的提前是必然的。

为揽存利率上浮至顶

10月15日~17日,本报记者在深圳开展了现场调查。基本结论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为揽存,都已将活期存款、一至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至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上限。

15日,浦发银行南山支行营业部里的电子屏显示,活期存款利率0.386%,一年期存款利率3.32%,两年期4.124%,三年期4.675%,五年期5.226%。梁艳裳表示,这几个利率均已达到今年7月6日央行降息后基准利率的1.1倍上限。

随后,本报记者走访的多家股份制银行,均可看到同样的高标准利率水平。16日在浦发银行营业厅偶遇的深圳市民邓雪玲告诉本报记者,这也是她比对后得出的结论。

与此同时,四大国有银行的利率水平基本与基准利率保持一致,其仅对一年期存款利率有所上提,但并未达至上限水平。梁艳裳告诉本报记者,尚有股份制银行比如平安银行,仅对活期和一年期存款执行了上限利率标准,其他年限的中长期利率水平仍按兵不动。“想先看看10月份存款量再说。不理想的话也会大力揽存的。”

在深圳等珠三角市场,国债也是普通市民投资理财的重要选择。邓雪玲发现,今年8月出售的三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76%,这一水平与三年期存款利率上限4.675%仅相差0.085个百分点。“这说明银行的让利揽存意图很明显。”邓雪玲分析道。

邓雪玲给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10万元人民币存两年定期,基准利率上浮1.1倍的话,可多得利息750元;存五年定期则可多出2375元。这对她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高息揽存更像推球上坡

吸引力不小的同时,银行的各种揽存“优惠条件”,却让邓雪玲感到迷惑。比如某股份制银行表示,像邓雪玲这样经营两家餐饮店的企业主,除了存款利率优惠外,还可获得贷款利率优惠,比如购买商铺、购车等。还有股份制银行提出,此类贷款优惠可以给直系亲属享用。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个人金融部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这种利率+其他优惠的做法,往往是在季末揽存时才用。现在这样使用,是为了揽存同时促进贷款,“现在的贷款需求很是低迷”。

这种低迷也影响了储户的心态。本报记者实地走访时,一些以储蓄作为主要理财方式的客户就表示,不会为此将存款“搬家”,甚至不会选择定期存款。“报纸上整天讲经济低迷,我们又实际感受到物价的压力,所以要拿着现金看一段时间再说。”一位老年客户这样表示。

梁艳裳告诉本报记者,他们的做法是,为部分风险意识和理财能力都较强的客户,制定储蓄计划,合理配置,而不是用直接的利率优惠来揽存。“高息揽存就像推球上坡,吃力不讨好。但也是最传统的做法。”

前述民生银行人士则建议,第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和存款利率本就有可能上涨,年末存款理财最好货比三家。此外,定期存款相对活期来说利率较高,但如果储户要提前支取大额存款,那还是会损失利息,建议投资者多关注稳健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储蓄的这种变化,反映了银行在吸引存款和保住利差之间的纠结心态。”深圳大学金融学教授国世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降息后,执行1.1倍上限存款利率的往往都是中小银行,大行不愿意提高利率,原因是想保住较高的利差水平。但到了揽存时点,只能祭出利息这个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