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人民币已取代美元成为主导东亚的参考货币

发布:2012-10-22 09:14 来源: 财新网
人民币已取代美元、欧元,成为主导东亚的参考货币。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人民币已取代美元、欧元,成为主导东亚的参考货币。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东亚地区已经出现了“人民币区”(RMB bloc),报告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发展。
 
“‘人民币区’已然存在于亚洲”,且不限于东亚,报告称,东亚之外的9种货币和人民币密切关联。尽管美元、欧元在其地理范围之外,扮演者比人民币更重要的角色,但情况正在改变。
 
报告预测,2037年将出现全球性的“人民币区”。但前提条件是:如果贸易是唯一的驱动力,且中国在金融等领域实施广泛的改革。
 
参考货币,根据报告,是指与他国货币有高度关联性的货币。一国崛起成为经济领袖的进程中,往往该国货币会变成参考货币,他国货币或隐或显追随之。
 
2010年中期以来,对比美元、欧元,人民币在成为参考货币上取得显著进步。报告显示,东亚地区70%的货币与人民币的关联超过美元。平均来看,这些货币与人民币联动的价值超过与美元联动价值的40%。
 
报告还发现,人民币上升为东亚参考货币是一种贸易现象,贸易一体化在其与他国货币的联动中起了重要作用。这也暗示着,“人民币区”会扩展出东亚。
 
有意思的对比是,1991年的日本占东亚贸易总和的22.5%,如今中国占东亚贸易总和的24.4%,但日元从未成为参考货币,也从未出现“日元区”,报告称。不过,当年日本以日元与东亚各国进行的贸易,要多于如今中国以人民币与东亚的贸易。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是一个私营、非营利的研究机构,致力于研究全球经济政策,自1981年,彼得森已就广泛的国际经济问题提供及时、客观的分析以及具体的解决方案,是少数媒体公认的“无党派”且美国国会视为“中立”的智库,根据其官网,高端媒体对彼得森研究人员的援引要超过其他任何同类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