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发展中小企业信贷应把握的问题

发布:2012-10-22 09:12 来源: 西安晚报
在金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为了有效地拓展市场份额,各家银行积极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并探索推进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新途径。在此过程中,要做到风险的可识别、可控制和可抵补,应该重点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在金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为了有效地拓展市场份额,各家银行积极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并探索推进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新途径。在此过程中,要做到风险的可识别、可控制和可抵补,应该重点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掌握企业产品流和现金流

中小企业产品单一、经营规模较小、关联企业较少、财务报表可信度较低,贷前调查应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关注企业的产品流。对企业购进原材料-组织生产-实现销售-收回货款整个流程进行详细全面的调查,了解企业产品的生产成本,与上游企业的合作关系,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主要销售商等,从而了解企业的产品经营周期,在每个经营环节向企业提供相匹配的信贷产品。

第二,关注企业的现金流。银行作为债权人,首先关注其信贷资产的安全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其融资能力较弱,缺乏有效的外部财力支持,银行应该更加关注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从企业支付材料款到最终收回货款的现金流动过程,了解企业的现金流动周期和规律。

第三,关注企业产品流和现金流的金额和时间差异。在理想状态下,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遵循着“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基本原则,企业的产品流和现金流应该是同时反向流动的,在这种状态下,除非企业有扩大规模的需求,一般情况是没有融资需求的。然而,在现实的交易活动中,由于信用的大量存在,致使企业产品流和现金流在时间或金额上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的存在,导致了企业为维持正常经营所发生的融资需求,而其差异程度就决定其对银行信贷需求的金额和期限。信贷人员彻底了解其中的差异,才能够有效做到信贷产品期限、金额的匹配,实现“跟单操作”,确保信贷资产按时安全回收。

了解产品的匹配度和应用

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决定了其市场开发和企业管理的宽度和深度。要有效控制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就必须由粗放式经营转向精细化、集约化经营。

首先,产品与企业需求的匹配程度直接影响到银行对企业风险的可控程度。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其在经营模式、治理结构、财务核算方面没有相对统一、规范的标准。若企业的实际需求与银行的信贷产品不匹配,既加大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又加剧银行的信贷风险。因此,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必须保证企业信贷产品、金额和期限,与企业实际需求相匹配。对于大型重点企业的上游中小企业,银行可以配套国内保理业务。这样,既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又将企业的风险直接纳入到信贷产品的风险控制框架之中,有利于加强对企业的风险控制,使经办人员在实际操作中有章可循。

其次,企业需求的多样性要求银行提供配套的个性化产品组合。

“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的提出,要求银行在信贷管理中,以产品为中心逐步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转换。过去所采用的简单产品推销,已经不适用现代金融的竞争和风险的有效控制。只有从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实际需求出发,为企业设计产品组合方案,才能促进银行信贷业务的全面发展,提高企业的忠诚度。由于中小企业在经营规模、管理水平、技术等方面都呈现出错综复杂、良莠不齐的状况,因此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管理,更加要求银行充分挖掘潜在需求,一方面为银行获得综合收益,另一方面有利于信贷风险的控制。

优化成本控制及决策流程

为了实现中小企业风险与收益的均衡,银行在对中小企业进行产品定价中,往往采用较高的定价策略。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条件下,明显的存在着“劣币逐良币”现象:那些不惜成本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往往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不规范、不理性的问题,由此导致了较大的风险隐患。因此,银行在对中小企业进行产品定价时,应该根据企业的财务成本承受能力,制定比较合理的价格,并注重取得企业的综合收益。另外,鉴于中小企业在与银行发生信贷业务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中介费用,如审计费用、评估费用,建议银行精选当地几家资质、信誉较好的中介机构,作为银行制定审计、评估机构,并采取优胜劣汰的办法,不断提高质量。这样,既提高了对银行中小企业审计、评估的质量,又可以为企业获得优惠,加大谈判的砝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除此之外,由于中小企业贷款具有“小、频、急”的特点,要真正有效拓展中小企业市场,就必须积极优化和改善决策流程,实现既有效控制风险又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掌控企业有效还款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银行风险监管的不断加强,更加倾向于要求企业提供抵押担保方式。然而,中小企业正好缺少银行目前所要求的抵押物。因此,要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形成有效的制约,就要对中小企业的资产状况进行细致的分析研究,探索新的担保方式,以抓住中小企业第二还款来源的关键点。例如:对于大型资源性企业的配套中小企业,如银行区域内的煤炭、石油化工经销企业,其产品来源是保证其正常经营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对于其货源的控制将成为银行控制企业风险的关键点。具体操作中,此类企业可以用煤炭、石油等生产企业开出的提货单,向银行申请质押贷款,有效保证贷款第二还款来源。对于结算量较大、销售收入稳定的商业流通中小企业,其维持正常经营的主要资产就是存货,对于存货的控制将成为控制其风险的主要手段,因此,银行可以要求企业提供仓单质押的担保方式。

(建行陕西省分行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