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贷利率为银行数倍 上市公司借贷危局

发布:2012-10-22 09:12 来源: 经济导报
19日,江泉实业的一则无息借款公告颇为醒目:为缓解资金压力,公司向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泉集团”)申请短期借款1.5亿元,且江泉集团同意不收取“一分钱”利息。但控股股东的&

19日,江泉实业的一则无息借款公告颇为醒目:为缓解资金压力,公司向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泉集团”)申请短期借款1.5亿元,且江泉集团同意不收取“一分钱”利息。

但控股股东的“义举”似乎并非“白给”。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江泉实业已累计为江泉集团担保借款3.17亿元,占担保额度上限的77%。而在该公司应收账款前5名中,具有“江泉系”背景的三关联方的欠款就达6622万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不保本理财产品、单一信托等具有一定风险的理财方式,在上市公司越来越多,高利率委托贷款也被热捧。近期就有辉隆股份、舜天船舶等多家上市公司开出了利率高达15%以上的委托贷款。而这部分贷款,也多流向了目前风险相对较高的地产行业。

“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灵活处理是好事,但在经济环境不景气情况下,应该警惕高息委托贷款以及大股东占款、欠款等财务问题所面临的风险。”20日,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表示,对上市公司而言,应加强风险管控,警惕资金链断裂风险。

大股东“拖累”上市公司

在公布巨额关联借款消息的同时,19日晚间,江泉实业还披露了三季报业绩:前3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756.23万元,同比下降2595.87%。

由此看来,控股股东1.5亿元的无息借款颇为及时。但是,仔细梳理江泉实业近年来的财报发现,无息借款并非是“免费的午餐”。

其中,仅今年4月24日、5月3日、6月30日和8月6日,江泉实业便发布4份为江泉集团担保的公告,对应的担保金额分别为2000万元、4100万元、6500万元和2500万元。

截至目前,江泉实业已累计为江泉集团担保借款3.17亿元,占担保额度上限的77%。

此外,公司的债务公司,也多为“江泉系”的关联公司。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的额度较大,累计额度超过7000万元。而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前5名客户中,华盛江泉热电、华盛对外贸易公司、江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等均为江泉实业的关联方。

统计显示,这3家公司所对应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4137万元、2156万元、329万元,欠款额度累计高达6622万元,占公司应收账款前5名客户发生总量的近九成。

除此之外,关联交易对企业影响也较大。

统计显示,公司所实现的营业收入多来自于关联交易收入,2009年至2011年间,江泉实业产生关联交易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50%、50%和52%,但关联交易所创造的业务利润却极其微薄。

高息放贷趋热

除了关联方的资金占用、担保风险外,高息放贷和信托理财的财务风险也逐渐显现。

16日,辉隆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向芜湖伟明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发放人民币2亿元的贷款,年利率为15%。

值得注意的是,其年利率为银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2.37倍,1-3年期贷款的2.34倍。但这并非最高。就在上个月,舜天船舶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委托贷款的议案。数据显示,此次委托贷款金额为9000万元,贷款期限为18个月,贷款年利率高达18%。

上述贷款的去向,均为目前风险较高的房地产行业。

尽管“投资有风险”,但投资背后的高收益却使得上市公司乐此不疲。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舜天船舶年利率18%的贷款收益,远高于其主营业务9.27%的毛利率。

而对辉隆股份而言,上半年公司主业化肥业务毛利率只有3.95%;农药业务毛利率为6.69%,农副产品更是低至1.89%。此外,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仅为5227.89万元,未来高达3000万元的贷款利息收入显然不容小觑。

警惕财务风险

上市公司的财务乱象,在业内引发争议和担忧。

以辉隆股份为例。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总负债达到35.62亿元,同比增长47.86%。短期借款20.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0.9%,资产负债率与年初相比上升到64.15%。

陡增的负债率不禁让人生疑:公司难洗一边按银行基准利率借款,另一边却向其他公司进行高息贷款赚取差价的嫌疑。

就在上周,华仪电气公告称,针对媒体对公司今年3月向江南矿业发放的2亿元委托贷款可能存在风险的质疑,经与控股股东华仪电器集团协商,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债务重组、债权转让等方式,将该笔贷款从公司剥离,确保该笔委贷资金零风险。

遭质疑而调整方案,此举显然间接承认了该笔贷款可能存在的风险。

实际上,并非每家公司都能如愿实现委托贷款的高息回报,贷款逾期之事屡有发生。8月末,新安股份就发布公告,称去年8月12日向浙江正路工贸集团发放贷款4500万元,但截至贷款到期日,尚未收到贷款本金和部分利息。

“上市公司放贷可以用活公司闲置资金,且短期贷款相对灵活,较易回收。但在企业负债率较高背景下,一旦借款方资金出现问题,上市公司陷入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将大增。”刘保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