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光大招商居理财产品收益三甲 城商行发行首超国有行

发布:2012-10-22 09:10 来源: 金融时报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增长。2012年第三季度发行数量为9582款,发行规模为8.09万亿元人民币,较二季度增加21.65%。从产品收益率看,本季度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增长。2012年第三季度发行数量为9582款,发行规模为8.09万亿元人民币,较二季度增加21.65%。

从产品收益率看,本季度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继续下滑。国有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至3.58%,股份制银行下滑至4.43%,城市商业银行为4.52%,农村商业银行为4.32%,外资银行为5.05%。7月6日,央行下调官方利率,市场利率随之回落,国内各主要投资品种收益率下降,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

从资金投向来看,三季度最主要的投资对象不是债券类品种,而是组合投资品种。组合投资产品数量超过了一半,说明在债券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银行更多地采取组合投资的方式来平衡收益。

从投资期限来看,1个月至3个月期产品仍然是理财产品的主流期限品种。值得注意地是,自二季度以来,1个月至3个月、3个月至6个月期产品占比出现了下降,而6个月至1年及1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占比正逐渐上升,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拉长投资期限的趋势。

综合理财能力:

股份制银行表现优异

农行、光大、招商居三甲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第三季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南京银行。综合排名前10位中,股份制银行占了6席。

本季度农业银行分类指标测度中,收益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均在单项排名位列第一。风险控制能力和评估问卷得分位列第五和第二,发行能力和理财服务丰富性的单项排名也较为靠前,优秀的单项表现使得该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位居榜首。

光大银行综合排名第二,主要受益于该行本季度风险控制能力、收益能力和理财服务丰富性和信息披露规范性的较好表现,分别居单项的第一、第四、第六和第七。

招商银行位居综合排名第3,该行在理财服务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发行能力和收益能力4个单项排名中表现较好,分别居单项的第二、第二、第四和第六。

本季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后10位的银行为城商行、农商行或者农信社。其中,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排名最末1位,主要原因在于该行风险控制能力、发行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均排在倒数3名内。杭州联合银行因信息披露规范性、收益能力和发行能力均排在倒数5名内,导致综合排名位列倒数第二。此外,可以看到综合排名后10位的银行中,9家没有反馈评估问卷,1家没有反馈动态问卷,所以评估问卷的缺失对综合排名有较大负面影响。

发行能力:

股份制银行地位稳固

城商行发行量首超国有行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光大银行。

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发行量位列前三甲,发行量分别为864款、612款和596款。其他国有银行中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发行577款、390款和325款,分别位列第五、第八和第十一位。排名前10位的股份制银行除了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外,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以583款、496款、418款和354款的产品发行量分别位列第四、第六、第七和第十位。这些发行能力前10名银行的理财资金投向多为债券和货币市场类资产或包含债券与货币市场类资产在内的组合投资。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依然是2012年第三季度产品发行的主力军,该类银行产品发行量达到4318款,市场占比为46.27%。尽管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的市场占比仍然居于绝对领先地位,但是第二名的排名已经发生变化。城市商业银行在第三季度的发行量首次超过国有银行,二者的发行量分别为2295款和2290款,尽管城市商业银行发行量仅比国有银行多出5款,但是这使得国有银行长期占据发行量第二的格局被打破,同时也是城市商业银行在今年以来发行量不断增长的“量变”带来的最终“质变”的结果。包商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第三季度产品发行量较第二季度均有较大幅度增加,成为推动城市商业银行整体发行量增加的主要动力。

收益能力:

中资银行受累于利率下调

外资银行表现抢眼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第三季度收益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农业银行、东莞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及泉州银行。

三季度公布到期产品收益的银行有88家,各家银行到期EI值的平均表现为1.9065;二季度公布到期产品收益的银行有86家,各家银行到期EI值的平均表现为1.9882。受累于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欧美央行实施了开放式的宽松货币政策,三季度人民银行下调基准利率后国内市场利率水平保持在相对低位,中资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投资标的市场收益下滑,进而中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普遍下滑。

外资银行反而受益于不同于中资银行的理财资金运作方式,包括恒生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发行的挂钩股票、指数型基金或汇率的部分结构性产品在三季度取得了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到期收益。

风险控制能力:

光大银行居首位

国有行、股份制银行优于城商行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银行理财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恒丰银行、齐鲁银行、交通银行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名的商业银行中,有两家国有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两家城市商业银行。

从产品风险控制措施设置方面来看,三季度排名体系继续将保本型产品看作存在风险控制措施的产品;对于非保本浮动型产品,考查产品说明书中是否明确提出风险控制措施,这些风险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保证担保、不动产抵押、动产质押、权利质押、政府信用、资产回购、收益权分级等。从收益实现能力方面来看,三季度收益实现能力仍然按保本型产品和非保本型产品进行区分,通过调整权重,在收益实现能力衡量中,降低保本型产品的贡献度,提高非保本型产品的贡献度。从收益稳定性方面来看,三季度排名体系继续将收益稳定性按产品实际到期收益相对于最高预期收益的正向偏离和负向偏离进行区分。

在三季度风险控制能力单项排名中,排在首位的是光大银行。该行发行产品354款,76%的产品具备风险控制措施,故风险控制措施得分较高,公布到期收益的241款产品中有198款为非保本型产品,这些非保本型产品都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促使该行收益实现能力在所有银行中得分较高,同时该行到期产品的稳定性为满分。

从银行类型角度来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在风险控制能力方面继续优于区域性银行,排名前20位银行中仅有6家区域性银行,分别为南京银行、齐鲁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东莞银行以及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这些银行在风险控制措施、收益实现能力、收益稳定性和风险控制相关问卷中至少有两到三项表现突出。

理财服务丰富性:

建设银行排名居首

组合类产品占比大幅上升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第三季度,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这10家银行理财服务丰富性较高。

2012年第三季度,建设银行产品丰富性位列第一,其多样性得分3.17分,成长性得分0.5分,丰富性总得分3.67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招商银行在产品丰富性上处于领先地位,该行第三季度多样性得分为3.58分,所发产品在收益类型、币种和投资对象方面均较为齐全。并且,该行在产品期限的丰富性方面进一步完善,第三季度该行发行了两款3年以上期的产品,使得该行产品期限覆盖了除1个月以下期的所有期限。

从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来看,第三季度,大部分银行依然存在理财产品收益类型、投资对象过于单一的问题。收益类型依然以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为主,该类产品占总发行量的比例从第二季度的60.48%大幅上升至第三季度的65.21%,而保本浮动收益型和保证收益型产品发行量虽然较第二季度均有所增长,但占比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在投资对象方面,投向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的产品在第三季度的占比从第二季度超过50%下滑至43.09%,取而代之的是组合类产品的大幅上升;期限方面,仍然有超过半数的产品期限在1至3个月之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产品期限在3至6个月之间,6个月以上中长期产品的占比进一步下滑至18.08%。

信息披露规范性:

国有银行继续改善

半数银行未披露任何产品运行信息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2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10位的商业银行依次是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杭州银行和德阳银行。

第三季度,国有银行在信息披露规范性上继续改善,除了农业银行以13分的总分继续排名第一以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均跻身前5位。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在第三季度的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从第二季度的4.90分大幅上升至7.60分。这主要原因是交通银行在第三季度的产品信息要素的披露上更加完备,使得该行在发行信息上的得分出现大幅上升,再加上产品运行信息得分小幅上升,使得整体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显著上扬。

第三季度进入排名的64家银行中,有32家银行未对旗下运行期内产品公布任何投资运作信息,这意味着有半数银行在产品运作期间未通过公开渠道对运行期内的产品信息进行披露。这些银行集中于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村商业银行,且其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多位于20名之后。部分发行信息和到期信息披露较好的银行在产品运行信息方面表现得较为逊色,包括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包商银行、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等在内的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未对其运行期内的产品发布任何运行公告,这使得这些银行在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的得分极低,从而拖累该行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