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存款汇率走低 专家提醒及时结汇慎防再降

发布:2012-10-22 09:08 来源: 信息时报
续8月底下调欧元利率之后,中行在10月下旬又再次下调欧元利率,而且幅度巨大,6个月定存从9月份的0.5%一步到位下调到0.15%,几乎是零利率。某银行理财分析师张威指出,随着外币存款利率的连续下调,对于短期没有使用

续8月底下调欧元利率之后,中行在10月下旬又再次下调欧元利率,而且幅度巨大,6个月定存从9月份的0.5%一步到位下调到0.15%,几乎是零利率。某银行理财分析师张威指出,随着外币存款利率的连续下调,对于短期没有使用需求的外币,市民可选择结汇,可换成人民币理财产品,获取相对较高收益。而对于想持有外币,不想结汇的投资者,可以使用外币进行贵金属投资,或者购买外币银行理财产品,获得相对高于外币定期存款的收益。

外币流动性充裕是主因

在中行的网站上,已经公布了调整后的最新外币利率,相比8月底刚刚下调过的美元、欧元和港币利率,此次中行下调的主要是英镑、欧元及澳元三种外币的存款利率。其中,欧元6个月和一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从0.5%和0.7%下调至0.15%和0.2%,降幅达70%左右。英镑活期和7天通存利率分别从0.125%和0.175%下调至0.05%,3个月以上定存利率都下调至0.1%,一年期定存利率从0.75%下调至0.1%,澳元6个月和一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从1.5075%和1.575%降至1.325%和1.5%。

为何国内银行对主要外币的存款利率一降再降呢?中山大学金融学教授黄伟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国内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意愿增强,外币存款增长较快,但外汇贷款需求减弱,外币存贷款之间出现供需失衡,银行面临外币业务的收益压力。因此,降低外币存款利率是希望能将过多的外币资金挤压出体系,减轻自身的利息负担。此外,在西方各大央行持续降息的大背景下,国内银行的外币投资收益也大幅减少。

外币存款利率或继续走低

实际上,中行不是第一家在一两个月内两次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的银行。在此之前,建行曾在7月和9月两度下调部分外币的存款利率。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于近期对部分外币的存款利率进行下调,涉及工、农、交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行再次带动降率潮,不排除有其他中小银行会跟进,因此国内的外币投资空间越来越小,而且未来外币存款利率仍可能下调。

理财师张威分析指出,尽管如今更多人愿意持有外币,但总体来说,打算继续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最好及早行动,选择较长的存款期限以锁定相对较高的存款收益。此外,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比定期存款利率要高一些,不愿意及早结汇的投资者也可考虑。

旁边报道

长线投资不妨选澳元

不久前,由于出现了三年半以来最大的贸易赤字,澳洲央行恢复降息步伐,将其指标利率降至3.25%。星展银行环球金融市场副总裁黄明发指出,尽管近日澳元持续走软,但在未来几个月内不太可能大幅下跌,主要是由于缺乏其他高收益和稳定性的代替品。鉴于美国、日本、英国和瑞士央行都通过量化宽松,或直接干预增加货币供应量,令其货币保值更不可信,而澳洲仍拥有最高的AAA级的信贷评级,将持续吸引长线投资者买入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