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不可忽视

发布:2012-10-22 09:07 来源: 金融时报
面对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以及金融市场竞争的加剧,财务公司建立健全科学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未来应建立完善的利率风险管理体系,从利率风险识别、衡量到利率定价和利率风险控制,实现利率风险管理的有

面对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以及金融市场竞争的加剧,财务公司建立健全科学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未来应建立完善的利率风险管理体系,从利率风险识别、衡量到利率定价和利率风险控制,实现利率风险管理的有效控制;还应建立新型资产管理体系,强化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

记者胡萍尽管金融“十二五”规划通篇未提财务公司字眼,但作为一份金融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指引,财务公司这一金融子行业不得不从规划勾勒出的全新框架中寻求创新路径。根据金融业“十二五”规划要求,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明确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路径,即“按照条件成熟程度,通过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价格等途径”有序推进。

事实上,对于推行近二十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财务公司人并不陌生。目前,虽然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仍然受中央银行下限管制,但贴现利率与外币贷款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定价。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8日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的同时,扩大了利率浮动区间,规定存款利率可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破冰之举。因此,在长期关注于金融改革进程的财务公司人看来,未来仍旧是喜忧参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财务公司所看中的积极因素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首先来自于其具有的先天优势,以财务公司开展的信贷业务为例,比如贴近客户、了解客户、依托内部结算网络构建集团产业链上完整的现金流等,在利率上,在集团价值最大化的宗旨下,往往执行在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的优惠利率;为了服务集团内成员单位融资需求,对提前还款、展期等没有风险补偿。第二,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市场利率的变化将会更加频繁,这无疑增加了内部集团企业融资难度。财务公司可以作为企业集团融资代理人,统一与多家银行进行谈判,甚至可将集团的融资需求打包批发给各家银行,将原本企业与银行之间多对多的谈判关系转化为面对财务公司这个单一代理人的谈判关系,大大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集团整体融资成本,而银行更是希望争取此类低风险业务,从而创造多赢的局面。此外,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也可以成为财务公司金融创新的动力所在。因为在这种内外夹击的经营环境中,追求大而全的经营模式对于财务公司来说是不现实的。财务公司要突破这些条件制约,唯有坚持在为企业集团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走差异化创新的道路,坚持为成员单位提供与银行不同的贴心服务,满足其他金融机构难以实现的特殊需求,培育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应对当前的挑战,才能实现科学持续发展。这也是财务公司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的自然选择。

然而,从财务公司的发展方向来看,内部职能机构特性和内部金融机构特性决定了财务公司以依托集团为出发点,以服务集团为落脚点,其经营宗旨既有服务性属性也有盈利性要求;另一方面,财务公司以银行类业务为主,所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与商业银行相比具有较大的同质性。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财务公司将面对更多利空或是不争的事实。

首先,财务公司的价格优势不再明显,传统的以存贷利差为主要来源的赢利模式将受到冲击和挑战。在利率方面,为了与商业银行争夺客户,被迫参与价格竞争,尤其是在价格不受管制的票据贴现业务中;而存贷款利率的逆向变动,利差收入缩减也是必然趋势。“作为财务公司一般的主导业务———存贷款业务,在未来总业务量中的比重将会呈下降趋势,这将使存贷款业务的重要性大大降低。”一位财务公司人士说,一方面与商业银行相比,商业银行规模较大,营业网点覆盖面较广,除了可以吸收企业存款外,还有大量的居民存款来源。而财务公司资金来源单一,只能吸收企业存款,且一般是大额存款,存款的利率水平将会逐渐提高。另一方面,财务公司从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及债券市场进行融资,由于受到规模、实力和信誉方面的影响,信用等级低于商业银行,因此财务公司从市场上融资的成本将会高于商业银行。

其次,传统的“粗放式”贷款利率定价模式已难以适应财务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我国实行利率管制,利率必须严格执行中央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即便是目前贷款利率可以在法定利率的基础上实行有限度的浮动,但是幅度范围也有严格规定。因此,我国金融机构普遍缺乏贷款定价的经验与能力,贷款定价方法比较死板、单一,财务公司也不例外。经调查多家财务公司发现,目前,财务公司在发放贷款时,一般按照中央银行有关贷款利率管理规定,在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根据每一笔贷款的具体情况,执行基准利率或者下浮一定比例。以中国电财为例,利率一般下浮10%或者5%。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推进,信贷产品定价能力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金融机构竞争能力的大小。

此外,利率市场化对财务公司成本管理能力以及一体化管理都带来挑战。利率市场化后,金融机构需要遵循客户与银行利益“双兼顾”的原则。在具体贯彻原则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给前台业务机构和经办人员适当的议价自主权,以免管得过死,失去商机;另一方面又要注意防范内部道德风险,以防在价格谈判中牺牲财务公司利益。”上述财务公司人士说。

面对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以及金融市场竞争的加剧,财务公司人士认为,建立健全科学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未来应建立完善的利率风险管理体系,包括建立利率风险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从利率风险识别、衡量到利率定价和利率风险控制,实现利率风险管理的有效控制;还应建立新型资产管理体系,强化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另外,还要通过业务创新,加强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配合客户结构优化,通过差别化定价,提高财务公司的利差水平和信贷利息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