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造就中国式跨国公司?

发布:2012-10-18 10:13 来源: 华商报
不久前,联想用10亿元收购了巴西当地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CCE公司;海尔36亿元要约收购新西兰最大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的消息正在一波三折的进行中;而华为又传出将新增130亿元扩大在英国的投资。而在今年早些时候

不久前,联想用10亿元收购了巴西当地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CCE公司;海尔36亿元要约收购新西兰最大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的消息正在一波三折的进行中;而华为又传出将新增130亿元扩大在英国的投资。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三一重工收购了混凝土巨头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万达鲸吞了美国AMC院线。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至今却没有一家真正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这是百度李彦宏不久前在一个经济论坛上发表的感慨。三年前,美国《新闻周刊》亦曾做过一期“没有品牌的巨人”的封面专题,在他们眼里,“中国是世界工厂,但是它的顶级公司依然令人惊异的默默无闻。”显而易见,中国企业目前仍旧处于野蛮生长、粗放经营的阶段,至今也没有一家足以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相匹配的跨国品牌企业。于是,那些站在时代潮头浪尖的企业家,开始了他们的求索之路。尤其是在眼下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时刻,中国企业不得不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近两年,海外并购热潮再起,意味着这些企业寄希望于采用海外并购的手段,以维持中国经济收缩周期阶段企业的正常扩张和发展。并购铸就中国式跨国公司,是一条怎样的路径?眼下这股浪潮,将给中国企业带来什么?

相比于前两年央企占据主导外,这一次,民营资本成为了中国资本海外扩张的生力军。不管是在主权债务危机肆虐的欧洲腹地,还是不断推出货币刺激、经济复苏乏力的美国市场,抑或是正在告别“黄金十年”盛宴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民营企业已经或者正在实施各种大手笔并购。他们的“胃口”不是一般的大。

可以说,中国经济领域最耀眼的几颗“星级”民企,在如今经济形势十分微妙的时刻,率先扬帆出海,试图寻找到新的价值洼地。这个时候出去,因危机带来的海外资产价值正处于低估阶段,单从成本收益角度衡量,确实是难得的并购时机。再加上目前国内实体经济空心化和泡沫化趋势严重,现金流充沛的民营资本顺势而动,至少博取差价利润问题不大。

但比投机利润更为重要的问题则是,这些“星级”民企走出去,是否能够提升他们的整体竞争力?无论是技术创新水准,还是品牌塑造,只有这些硬实力的提升,才能达到海外并购的最终目的。否则,仅为海外抄底“赚钱”,显然不能成为这些有担当的中国民企应有的思维水平。

现在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是,无数关于并购的研究报告表明:大约有50%-70%的并购案例失败,要么是因预期的协同效应无法实现而导致双方“离异”,要么是合并后企业的价值并未得到真正的提升。

市场化浪潮20年,中国企业倒是已经学会了按逻辑办事,而不像早期那般凡事“拍脑袋”决策,但是在海外整合过程中,经验和技巧十分缺乏,要么是不善管理,要么是文化隔阂,难以和被并购企业形成合力,更奢谈建立新的竞争优势。甚至恰恰相反,部分中国企业习惯在各种不规范的市场环境中“如鱼得水”,一旦进入真正市场经济环境却不能够适应,最终只能是被拍到岸边,活活“渴死”。他们往往更善于用“中国式”逻辑解决问题。应该说,并购固然能够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一条“捷径”,在国内整体实业环境艰难、政商博弈极其复杂的当口,民企掌舵者选择这条路算是明智。但这些企业家必须明了,在整合、消化尚且难以做好的情况下,海外并购只是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学习、试错的机会,顺道赚点“小钱”。铸就伟大的跨国品牌,不可能依赖并购。 (倪金节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