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存款时最好多比较

发布:2012-10-18 10:03 来源: 山西晚报
10月17日,记者了解到,继工行、农行和建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后,国庆长假一结束,中行同样下调其部分币种的外币存款利率。对此,相关人士建议,外币存款要“货比三家”,最好早作打算,以便及时锁定利率。

10月17日,记者了解到,继工行、农行和建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后,国庆长假一结束,中行同样下调其部分币种的外币存款利率。对此,相关人士建议,外币存款要“货比三家”,最好早作打算,以便及时锁定利率。

近日,中行官网挂出了新的外币存款利率表,该表显示,中行对英镑、欧元和澳大利亚元的存款利率均进行了相应下调。这已是该行在年內对外币存款利率作出的第3次調整,调整后,美元、欧元等主要币种的存款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调,尤其是活期存款利率及7天通知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最大。

其实,中行并非首家在今年连续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的银行,此前,建行也曾在7月和9月两度下调部分外币的存款利率。工行和农行同样于近期对部分外币的存款利率进行下调,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均完成新一轮外币存款利率的下调。中行相关人士介绍,这是两年来,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首现集体下调。利率下调后,各家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差异。

记者发现,目前从各个期限的定期存款来看,中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几乎全部低于其他银行。以英镑为例,中行英镑的活期及7天通知利率为0.05%,1年期为0.1%;工行、农行相应期限的英镑利率水平分别达到0.125%和0.175%。欧元在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差异则更大,以10万欧元为例,选择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中行的利率只有0.2%,而工行、农行和建行给出的利率则均达到0.7%。也就是说,10万欧元存一年,存在这两家不同的银行,最后得到的利息差达到500欧元。“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银行不同,调整幅度不同,投资者在存款时,一定要多加比较。”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提醒。

上述中行人士也表示,外币存款利率的下调,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对外汇的持有意愿增强,外币存款增长较快。同时,外币贷款需求减弱,外币存贷款出现失衡,银行难以通过外币存款获得较大收益。“尽管如今更多人愿意持有外币,但总体来说,国内的外币投资空间越来越小,而且未来外币存款利率仍可能下调,因此,打算继续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最好及早行动,选择较长的存款期限以锁定相对较高的存款收益。”中行相关人士提醒,目前,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比定期存款利率高一些,投资者也可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