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回暖助银行业绩改善 美国经济回暖?

发布:2012-10-18 09:3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日前,美联储最新一期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整体呈现缓慢温和增长,整体已脱离经济衰退的风险。褐皮书特别指出,房地产市场现时出现回暖,亦将会为明年经济出现更有力复苏奠定基础10月16日,花旗集团公布2012年第

日前,美联储最新一期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整体呈现缓慢温和增长,整体已脱离经济衰退的风险。褐皮书特别指出,房地产市场现时出现回暖,亦将会为明年经济出现更有力复苏奠定基础

10月16日,花旗集团公布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尽管该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4.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88%,但仍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尤其是主营业务的核心收入仍在继续改善。上周五开始,美国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拉开大幕,相较于能源类及科技类等公司,银行业表现则颇为不俗。

“其实,银行业对经济的敏感度是最高的,银行业绩改善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美国经济环境的改善。但接下来还是要看银行业绩的改善状况能否在第四季度延续。”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地产回暖利好银行业

第三季度花旗集团承担了出售持有的摩根士丹利旗下经纪商美邦银行股权带来的损失,剔除这一损失,花旗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7%;营业收入为194亿美元,同比上涨3%;每股获利1.06美元。花旗表示,财报好于预期的原因主要是强劲的债券和证券交易业务、贷款业务以及成本降低。

显然,贷款业务收入的增长成为了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业绩得以改善的最大助推力。上周五,首个披露三季报的华尔街大行摩根大通发 布的财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34%至57.1亿美元,每股收益达到1.40美元;当季营收为25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7.6亿美元 增长6%。盈利和收入水平均好于市场预期。摩根大通表示,在抵押贷款业务方面,信贷继续维持适度改善的趋势,住房市场已经触底反弹。

同日,富国银行发布的财报显示,得益于营收与抵押贷款收入的大幅增长,以及信贷质量的持续改善,该行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22%至49.4亿美元,合每股88美分;营收增长8.1%至212.1亿美元。

“一 定程度上,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盈利的较高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进而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的确为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 遇,并有可能继续推动美国银行业第四季度业绩的改善。”日前,美联储最新一期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整体呈现缓慢温和增长,整体已脱离经济衰退的风险。 褐皮书特别指出,房地产市场现时出现回暖,亦将会为明年经济出现更有力复苏奠定基础。

生存环境仍不容乐观

除了贷款业务的改善为银行业绩加分外,美国银行业的投行业务同样是银行业绩改善的一大功臣。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第三季度公司所有业务部门均表现强劲,尤其是投资银行部的固定收益市场业绩喜人,而且全球投行费用收入继续领跑同业。

“去 年以来,由于受到全球经济环境整体较为低迷且日益恶化的影响,银行的投行业务普遍受到冲击,表现不佳,甚至成为拖累银行整体业务的主要因素。第三季度投行 业务的改善可能受惠于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但银行业投行业务的改善是否能持续则很难说。”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接下来,美国银行高盛和 摩根士丹利将陆续发布财报,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好于预期的财报令市场对金融业的预期进一步上升。FactSet高级盈利分析师巴特斯预计,第三财季中,金 融企业盈利有望实现强劲增长,增幅将超过10%。在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金融板块以21.43%的涨幅位居今年以来的涨幅榜榜首。

不 过,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美国银行业盈利状况的改善,在相当程度上源于各家银行纷纷削减成本的计划,而其中最直接削减成本的方式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大 规模的裁员,而且这样大规模的裁员仍将持续,这其实说明整个银行业的生存状态仍不容乐观。这些银行什么时候停止裁员并重新开始扩招,才能真正表明银行业的 冬季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