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与三驾马车拉锯持续 新一轮债务减记暂无望

发布:2012-10-18 09:3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那些指望在本周四(10月18日)欧盟峰会之前能看到希腊与其国际债权人就紧缩协议达成一致的人很可能要失望了。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周一表示,希腊原定计划在周四欧盟峰会前与“三驾马车&rdquo

那些指望在本周四(10月18日)欧盟峰会之前能看到希腊与其国际债权人就紧缩协议达成一致的人很可能要失望了。

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周一表示,希腊原定计划在周四欧盟峰会前与“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敲定135亿欧元的增税和紧缩计划,但目前由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分歧,计划达成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与此同时,德国方面也已拒绝任何官方参与减记(OSI)希腊债务的建议,让希腊前景更加黯淡。

希腊与三驾马车谈判久拖不决

周末期间,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曾预计将在10月18日欧盟峰会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紧缩协议。

但在与三驾马车官员会面后,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在周一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他预期希腊无法在周四峰会前与官方债权人达成一致,并预计在本月底前会就希腊问题召开紧急欧元集团会议。

“在欧盟峰会前达成一致是困难的,”他说,“谈判取得了进展,但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在峰会开始前或结束后,我们会决定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措施。”

斯托纳拉斯表示:“现在的问题包括债务可持续性和融资缺口。所有迹象都显示我们会召开一次欧元集团紧急会议。”

与三驾马车就财政紧缩措施及其他结构性改革达成一致是希腊能否获取下一批救助贷款以及获准将赤字削减期限延长两年的必要前提条件。

目前,对于希腊的紧缩节奏,三驾马车内部的分歧正日益公开化——尤其是德国和IMF之间。

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强硬派代表要求希腊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经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尤其是始终对希腊态度强硬的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要求希腊需不折不扣地执行国际救助协议,并拒绝向希腊提供第三轮救助。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上周四表示,应该再多给希腊两年时间达成预算目标。拉加德称,考虑到当下的情况,与其要求希腊在短时间内大幅削减预算、进行结构调整,不如多给希腊一点时间效果会更好。

在日本东京刚刚落幕的IMF-世行秋季年会期间,朔伊布勒对拉加德的“放松紧缩论”提出了公开驳斥。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er Blanchard)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的救助计划要现实可行,你不能要求希腊人做他们做不到的事情,债务要可持续,也要有足够的融资。” 谈到目前的计划,布兰查德称,“我们如何做到、能否做到,还有待观察。目前阶段的计划是,找到一个可行且可持续的计划。”

德国排除对希腊展开新一轮债务减记

不仅是时间的问题,不少人担忧,如果没有进一步债务重组,希腊将无法获救。“三驾马车”敦促欧元区财长给希腊宽限两年时间执行紧缩措施,而据估计希腊延期两年的成本大约为300亿欧元。

这样一来,在今年初的私人部门债务减记(PSI)之后,新一轮希腊债务减记将不得不由官方部门(OSI)“买单”,否则欧元区将实施第三轮救助。

如果再次进行债务重组,并要求欧洲央行和欧洲政府承担部分损失,这将缓解希腊的债务负担。在希腊的2040亿欧元官方债务中,200亿欧元为IMF持有,若进行债务重组,这笔债务仍需按原额偿还。欧洲央行目前为止拒绝承担损失,其持有希腊债券约为500亿欧元。

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言人本周一排除了对希腊进行新一轮债务减记的可能。默克尔发言人赛贝特(Steffen Seibert)称:“对德国政府来说,新一轮(希腊)债务减记是不可能的。”

赛贝特重申,德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也必须坚持采取痛苦的紧缩措施,以削减其沉重的债务负担,改善经济竞争力。

朔伊布勒在上周四就已拒绝了任何官方参与重组(OSI)希腊债务的建议,认为宽限希腊达成财政目标的问题,必须要等到“三驾马车”的审计报告出炉后才能考虑。

默克尔本人周一也说:“我们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她还说:“希腊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为了稳定市场对希腊突然退出欧元区,并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的担忧,默克尔表示,欧元区“将不会出现不可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