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五连升 即期汇率再创新高

发布:2012-10-18 09:36 来源: 证券时报
  境内掉期及海外NDF市场美元升水,未来人民币贬值概率或更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对6.3028元人民币,较前一日走高78个基点,近5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受此带动,境内即
  境内掉期及海外NDF市场美元升水,未来人民币贬值概率或更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对6.3028元人民币,较前一日走高78个基点,近5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受此带动,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收报6.2545,盘中最高6.2525,均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近期人民币汇率涨势强劲,但与2010年、2011年相比,基本面因素以及海外市场预期都发生了改变。

  2010年6月汇改重启后,人民币汇率开始猛涨。9月中旬连续十余次刷新高点,与此同时1年期境内掉期及海外无本金远期交割市场等,亦均体现出同一方向的美元贴水,即预期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升值。这个趋势在2011年也完全一致。

   今年9月中旬至今,首先是人民币盘中跌幅趋窄,随着中间价逐步走高,即期报价也快速上涨并屡次刷新高位。但同时,境内掉期及海外NDF所体现出来的仍是 美元升水,且升水幅度越来越大。昨日,1年期掉期人民币贴水1475点,1年期NDF尾盘则报于6.3520,所表现的人民币预期汇率均大幅低于当前水 平,市场认为未来人民币贬值概率或更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指出,导致近期人民币汇率频频走高的原因中,或许也包含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等非经济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