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试水经济 欧盟峰会闪亮登场

发布:2012-10-18 09:24 来源: 汇通网
周四(10月18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小幅回落,现交投于1.3110一线。隔夜消息面整体喜忧参半,欧元上涨动能略有减缓。日内市场将迎来诸多风险点,其中中国第三季度GDP数据以及欧盟峰会将是最大的核心焦点。隔夜回顾:
周四(10月18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小幅回落,现交投于1.3110一线。隔夜消息面整体喜忧参半,欧元上涨动能略有减缓。日内市场将迎来诸多风险点,其中中国第三季度GDP数据以及欧盟峰会将是最大的核心焦点。

隔夜回顾:欧元高位持稳,基本面喜忧参半

周三(10月17日)欧元兑美元收涨至1.3120附近,美元指数则收跌至79关口附近。从整体态势看呈现了高位持稳的迹象。一方面,隔夜消息面整体喜忧参半,欧元上涨动能暂缓;另一方面,市场在今日将公布和召开的中国GDP和欧盟峰会,整体交投相对谨慎。

隔夜美国股市小幅收涨,IBM与英特尔的利空财报令科技板块承压,但超预期的美国房产数据为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提供供动力。美国9月新屋开工月率为15%,而9月营建许可月率为11.6%,均远高于市场预期。突显美国房地产市场正走向复苏之路,欧元等风险资产普遍走高。

不过,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在周三下调了五个西班牙地区评级并确认巴利阿里群岛评级,展望为负面,称此举反映了对西班牙评级的下调。被标普调降评级的西班牙地区包括安达卢西亚、阿拉贡、加那利群岛、加利西亚及马德里地区。此前标普在周二还曾下调巴塞罗那州评级。

尽管穆迪周二未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不过标普的穷追猛打显然依然在给西班牙求援施加压力。

而在欧洲的另一边,希腊与三家马车的谈判暂时又告一段落,IMF官员称与希腊在大部分核心问题上达成共识,未来几日将讨论剩余的问题,同时表示,目前三驾马车与希腊的谈判取得了巨大进展。希腊总理也表示与三驾马车的谈判接近尾声,有信心希腊很快会得到新一轮贷款援助。

国际三方工作组的一份声明称,希腊债权人工作组周三结束了在雅典的工作。不过希腊的融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官方债权人将与该国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声明表示,国际三方工作小组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天完成工作,以便达成工作组层面的协议,迈出撰写希腊进展评估报告的第一步。

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周三称,希腊接近于达成一项协议,将获得债权人发放的下一笔救助资金。萨马拉斯在罗马尼亚出席会议时表示,直到11月,希腊政府都有足够资金维持运作。萨马拉斯还称,他对于让希腊联合政府批准紧缩措施抱有信心。

有意思的是,昨日德国镜报发表了智库Prognos关於南欧国家推出欧元区的研究结果。研究表明,如果仅仅是希腊推出欧元区,那么经济损失在欧盟的可控范围之内,但希腊退出很可能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南欧诸国很可能一并推出,届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达到惊人的17万亿欧元,这一连锁反应世界经济是毁灭性的,由此可见,欧盟领导人对于希腊问题将慎之又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极小。

今日聚焦:中国GDP试水经济,欧盟峰会闪亮登场
中国GDP年率中国GDP年率

本周市场的真正高潮期将从今日开始。中国将在北京时间10:00公布第三季度GDP年率,同时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而万众瞩目的欧盟峰会也将于今日晚些时候拉开帷幕。

中国方面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0月18日)10点发布今年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这一数据的发布时间因为本月初黄金周休假的影响而比往常晚了一周左右。目前,业内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会由二季度时的7.6%进一步滑落到7.4%,一旦如此,将再度创出三年多来的新低,并同时也低于中国官方所设定7.5%这一的全年GDP增长率下限目标。

经济专家指出,一旦中国GDP数据显示经济增速仍未止跌企稳,那么官方就有可能需要出台更强力的刺激性措施来提振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运行活力,届时,可能会有诸如再度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被推出。而瑞银集团(UBS)则特别强调,中国经济增速在三季度时非常可能已因为企业界采取的消化库存的措施而进一步走软。

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将极大地影响商品货币的走势,若中国经济继续放缓,那么澳元等商品货币将承压。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今日经济数据很可能较好,近几日中国总理温家宝曾表示:“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应该说比较好。现在可以有信心地讲,中国经济增速基本趋於稳定,并且继续出现积极的变化。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还会进一步企稳。”由此可以判断明日经济数据可能不会显示经济进一步下滑。若果真如此,对于商品货币的涨势将是一个支撑。

当然,日内最大的关注点还是欧盟峰会。本次峰会将举行两日,尽管此次会议上可能不会推出重量级的措施,更多的是对上次欧盟峰会所达成的协议进行进一步讨论,但依然将是市场的焦点所在。

本次欧盟峰会可能涉及话题将包括:建立欧元区独立预算及财政、建立银行业联盟问题、希腊是否能获宽限及发放贷款问题、西班牙申请援助问题等。

从最新的消息看,据外媒10月17日报导,最新的欧盟领导人会议结论草案明确说明了欧洲央行(ECB)在欧元区银行业监管体系中的最高地位。报导称,根据这份草案,欧盟领导人有望在10月18日-19日的峰会达成如下共识,即欧洲央行应能够实施直接监管。

欧盟峰会前,德国财长称欧盟内部应强化合作,拟设专员监管预算。对此,德国政府发言人称,德国总理与财长在加强欧元区经济合作政策上看法完全一致。

此外,有欧盟官员15日透露,欧洲领导人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召开的欧盟峰会上重点讨论欧元区改革的问题,探讨注入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以及就成员国经济改革建立约束机制等方案。峰会的核心内容将是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微博)关于欧洲经济货币联盟未来架构的报告。

据海外媒体披露的会议声明的草案显示,领导人还将讨论基础设施投资和欧洲投资银行增资100亿欧元的相关计划。

当然,希腊和西班牙的援助问题显然依然将是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目前,留给希腊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得不到下一笔315亿欧元的贷款,到下个月末希腊就将面临资金枯竭的状况。除希腊外,西班牙债务情况的进展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欧盟峰会恐难有大收获

目前市场对于此次的峰会可能达成的结果看法不一。但是已有不少分析师对之持悲观态度,认为峰会无法就当今的债务局势带来更多帮助。

对于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不少研究机构和分析师持相对负面的观点。瑞银集团近日公布的报告指出,西班牙求援的进展令人感到失望,欧盟峰会前景难言乐观。德意志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瑞德表示,欧盟峰会不会宣布重大的危机解决方案。

考虑到西班牙求援的问题短期似乎还难有定论,同时希腊与“三驾马车”的谈判悬而未决,分析人士认为,18日开始的欧盟秋季峰会可能难有重大突破。

渣打银行(微博)(Standard Chartered Bank)驻新加坡的外汇研究主管Callum Henderson表示:“在欧盟峰会之前,欧元兑美元很可能在1.3173附近遭遇强劲阻力,该水平为欧元兑美元在9月份创下的4个月高点。”

Henderson指出:“我们的预期是,欧盟峰会仍将令市场失望,而欧元兑美元也将随之回落。我认为,西班牙似乎不太可能在欧盟峰会上提出正式的援助申请。”

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高级分析师S.Holbek评论说:“我们认为市场可能会在本周末再度失望。因此,预计欧元兑美元在本周余下时间下行概率非常高”。

对于欧洲未来的前景,也有不少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警告说,眼下市场的宁静恰恰预示着一场更大的风暴可能正在酝酿。花旗集团驻伦敦的经济学家拉巴里表示,西班牙迟迟不肯请求援助无异于玩火,最终只会让西班牙遭受更大的痛苦。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师依然对峰会前景看好。DailyFX货币分析师Christopher Vecchio表示,“西班牙的救援计划前景要好于此前预想。欧元区周四周五将召开领导人峰会,投资者对该峰会的预期比较低,但是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将带来惊喜。”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固定收益、外汇和商品技术分析主管Karen Jones认为,最近反弹缓解了欧元兑美元短期下行风险,近期风险转为看涨,上方阻力位于1.3173/80区域,我们预计将受制该区域。但若突破该障碍,则有望进一步上探1.3487/1.3536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