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临近援希方案未果 德国否决希腊债务重组

发布:2012-10-17 09: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德国国际市场新闻社报道,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15日预计,在18日欧盟秋季峰会召开前,该国无法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三驾马车”就该国最新财政紧缩方案达成一致。这意味着

据德国国际市场新闻社报道,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15日预计,在18日欧盟秋季峰会召开前,该国无法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三驾马车”就该国最新财政紧缩方案达成一致。这意味着,希腊与“三驾马车”就紧缩方案的谈判再受挫折。

与此同时,标普16日宣布,下调西班牙11家银行长期评级及4家银行短期评级。不过受希腊受援条件有望获宽限及西班牙即将申援的预期提振,16日,西班牙和希腊双双成功拍卖了短期国债。其中,西班牙拍卖了48.6亿欧元的12个月和18个月期国债,突破35亿至45亿欧元的目标区间,收益率水平均略低于前次同期国债拍卖;希腊拍卖了16.25亿欧元13周国债,收益率为4.24%,低于前次的4.31%;认购倍数为1.90,高于前次的1.98。

德国否决希腊债务重组计划

斯托纳拉斯15日在与“三驾马车”官员会面后表示:“谈判取得了进展,但还有诸多问题悬而未决,在欧盟峰会前达成一致是困难的”,他透露,10月底欧元区可能就希腊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除最新紧缩方案“难产”外,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明确排除了希腊债权人对所持该国国债进行新一轮减记的可能,为希腊申请延长实现财政目标期限设置了巨大障碍。默克尔称,欧元区将不会有任何“不可控事件”发生,“对德国政府而言,实施新一轮希腊债务重组是不可能的”。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三驾马车”及德国政府均呼吁宽限希腊减赤期限,但这将导致最多300亿欧元的成本。这意味着国际援助方需向希腊提供额外援金,或债权人减记所持希腊债务。德国经济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假如不展开第二轮债务重组,当前援希方案终将失败。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6日还透露,德国政府将在本周欧盟峰会上提出,加快建立统一财政联盟,加强对成员国财政预算干涉力度等计划。

西班牙迫近求援边缘

标普16日宣布,作为主权信用评级下降的后续影响,下调11家西班牙银行长期评级以及4家银行短期评级。标普同时将3家西班牙银行的长短期评级,以及3家银行的长期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

标普于10日将西班牙长短期主权评级由BBB+/A-2下调至BBB+/A-3,并将该国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据标普声明,此次长期评级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西班牙银行包括桑坦德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和BBSA银行。

标普表示,该机构未来将进一步公布对西班牙主权评级遭降导致的更大范围影响的评估结果,包括对西班牙宏观经济领域及西班牙银行业所面临的行业风险评估,该机构将于11月公布西班牙银行业评级结果。

西班牙政府6月已正式申请了规模为1000亿欧元的援助银行业计划。独立审计显示,西班牙银行业再融资资金缺口规模为598亿欧元。

《金融时报》认为,除援助银行业计划外,西班牙政府已在为申请全面主权救助做准备,目的是满足欧央行启动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购买该国国债的条件。不过,当前西班牙政府和欧元区当局仍在研究一些细节问题,如西班牙全面申援将对意大利等欧元区成员国产生何种影响,援助条件如何,以及对该国国内地方选举的影响等。

据路透社预计,西班牙将于11月正式向欧元区申请主权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