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衰欧盟峰会前景 料美元将延续涨势

发布:2012-10-17 09:27 来源: FX168
  本周欧美将公布众多重要经济数据,但分析师指出,鉴于本周稍晚将召开欧盟峰会,因此数据对汇市的影响将退居次席。随着近期欧债危机再度升温,本周欧盟峰会备受瞩目,但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本周峰会可能难以有

  本周欧美将公布众多重要经济数据,但分析师指出,鉴于本周稍晚将召开欧盟峰会,因此数据对汇市的影响将退居次席。随着近期欧债危机再度升温,本周欧盟峰会备受瞩目,但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本周峰会可能难以有实质性进展,若果真如此,则欧元等风险货币料继续承压,而美元或将继续受空头回补支撑而走强。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Agricole)外汇分析师MitulKotecha周一(10月15日)表示,投资者对美国第三季度企业财报感到悲观,且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挥之不去,这可能打压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从而利好美元走势。

  他指出,本周的经济数据可能会给予投资者一些宽慰,美国方面来看,零售数据、工业产出和费城联储制造业等数据可能表现稳固,而欧洲方面,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可能连续第二个月上扬。尽管数据在缓解全球经济增长忧虑方面几乎没有很大帮助,但至少能够暗示近期增长不会面临新一轮下滑。

  美国商务部(DOC)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上升1.1%,远超预期的上升0.8%,前值修正为上升1.2%,初值走高0.9%;同时,剔除汽车的核心零售销售月率走高1.1%,同样超出预期的上升0.6%,创1月以来最大增幅,前值修正为上升1.0%,初值上涨0.8%。

  欧盟峰会结果难言乐观

  但Kotecha表示,本周经济数据的影响将退居次席,因市场再度关注欧债局势的进展,尤其是本周四、周五的欧盟峰会。尽管西班牙和希腊问题非常可能成为议题,但预计此次峰会不会有显著的成果。

  他指出,欧元区在西班牙援助方面缺乏进展,且希腊迟迟不能获得下一批救助贷款,这都将再度打压市场乐观情绪,令多数资产市场维持区间波动格局。

  近日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再度升温,在此背景之下,本周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备受关注。欧盟峰会将于周四和周五举行,外界普遍预计,峰会可能涉及话题将包括:西班牙申请援助问题;希腊是否能获宽限及发放贷款问题;建立银行业联盟问题;建立欧元区独立预算及财政。其中,西班牙求助问题最受市场人士关注。

  西班牙求援的相关消息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欧元区财长上周一表示,西班牙采取措施整顿经济、靠自己就能在金融市场成功集资,该国不需要救助,至少现在不需要。市场焦点在是否及何时西班牙将寻求救助,该国正竭力控制公共财政并对银行资本重组。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Schaeuble)上周一表示,西班牙不需要欧元区的资金援助,因为该国的问题始于银行系统,而且该国已经获得了金融行业资产重组的资金。

  新西兰银行(BNZ)的外汇策略师Mike Jones表示,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本周晚些时候将召开的欧盟峰会。他表示,投资者仍憧憬西班牙将在峰会前申请救助。若情况如此,和欧元兑其他货币的交叉汇率将大幅走高。他还表示,周末有报导称西班牙可能推迟到11月再申请救助。这可能令欧元面临一些压力。

  目前希腊是否将与“三驾马车”达成协议也是投资者关注焦点。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Juncker)此前表示,欧元区仍希望在10月份就希腊下一批救助贷款的发放问题作出决定,但他承认也存在无法实现的可能。

  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YannisStournaras)周一表示,希腊计划在周四欧盟峰会前与国际三方小组敲定规模135亿欧元的增税和减支计划,但目前来看由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计划达成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希腊与国际三方小组的谈判似乎陷入僵局,此次谈判主要为了敲定希腊获得下一批救助贷款所需的一项紧缩和改革计划,但双方在劳动力市场改革措施方面存在分歧。

  三菱日联银行(Bank ofTokyo Mitsubishi-UFJ)研究团队称,若本周欧盟峰会没有出台实质性内容,下周的市场人气将急转直下。

  美元有望延续反弹势头

  Kotecha预计,主要货币对似乎难以突破近期区间,但鉴于市场谨慎情绪继续蔓延,美元兑风险资产可能将延续涨势。过去一周市场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美元空头回补局面,这可以从国际货币市场(IMM)数据中反映出来,预计随着QE3相关忧虑的进一步减轻,空头回补料继续支持美元走强。与此同时,欧元空头头寸再度增加,加之西班牙和希腊问题迟迟难解,未来数日欧元下行风险已经提升。

  新西兰银行(BNZ)周一亚市早盘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市场的数据显示,截止10月9日当周,美元空头持仓连续第二周逆转。澳元持仓摇摆不定,而欧元继续为空头把持。美元空头在QE3宣布之后以较快的速度消退,这和“买传闻,卖事实”的策略相符。美元空头在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朝中性发展。

  FX Concepts总裁John Taylor称,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要比欧元区和澳大利亚要小得多,投资者应持续看多美元。

  富国银行(WellsFargo)分析师团队日前表示,因外汇交易头寸大幅调整的缘故,如果欧洲和美国经济继续制造某些不确定性,预计美元有望在年底前后走强。

  该行评论称,“美元兑欧元、英镑及日元可能在2013年上涨,因美国经济表现会强于这些国家和地区。但商品货币及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能够走高,因金融市场将逐渐回稳并走强,全球经济增长也有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