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开始大胆加仓 等待西班牙求援声响起

发布:2012-10-17 09: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西班牙的降级风暴仍在继续。继主权债信评级被下调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6日宣布,下调该国多家大型银行的评级。不过,投资者并未因此感到紧张,昨日欧洲股市再现大涨。截至北京时间22时30分,西班牙股市涨幅高达

西班牙的降级风暴仍在继续。继主权债信评级被下调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6日宣布,下调该国多家大型银行的评级。不过,投资者并未因此感到紧张,昨日欧洲股市再现大涨。

截至北京时间22时30分,西班牙股市涨幅高达3.5%,法国股市大涨1.95%,英国和德国股市涨幅分别为1.21%、1.52%。在投资者勇敢加仓的背后,是外媒曝出的最新西班牙求援细节。有报道称,西班牙政府已经准备提出救助申请。西班牙政府的态度正发生转变,由此前的担忧换取贷款所需的严苛紧缩条件,转变为担忧其他国家可能因此受到的影响。

另外,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18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峰会。海外媒体披露的声明草案显示,与会领导人将强调对于恢复经济增长和提振就业市场的决心。

求援信号成底牌

投资者无惧降级风暴

标准普尔16日宣布,下调西班牙11家银行的长期评级,并下调四家银行的短期评级。此前,西班牙的主权债信评级已经被标普下调至仅比垃圾级高出一级的水平。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寻求欧洲援助问题上一直含糊其辞,有分析认为,他或许是认定市场的动荡可以让该国争取到更有利的援助条件。

不过,有海外媒体报道称,西班牙已经开始考虑求助欧洲央行购买其债券,但欧元区其他国家的需求使这一问题被耽搁。西班牙尚未申请从欧洲稳定机制(ESM)中获得救助资金,但表示愿意申请信贷额度来满足欧洲央行购买该国债券的条件。

西班牙的债情备受关注,该国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塞浦路斯总和的两倍,同时,该国的借贷成本也是意大利甚至是法国的参考指标。

16日,西班牙政府进行国库券标售,标售金额为49亿欧元,高于45亿欧元的发行目标,得标收益率则小幅下降。当日盘中,欧元对美元汇率自10月8日以来首度突破1.30美元。

欧盟峰会再召开

索罗斯发警告

尽管欧盟峰会即将召开,欧盟国家内部却仍存在意见分歧,德国压制法国、意大利的呼吁,这两个国家促请利用欧洲央行的收购债券计划来对抗进入第四年的欧债危机。

然而,对于希腊而言,此次赴会将轻松很多。有了德国的支持,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本周参会或将寻求获得额外的两年时间来实现预算赤字目标。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9日访问希腊时曾为萨马拉斯的联合政府提供了某种程度的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15日排除了希腊进一步重组债务或“减记”的可能,并称该国必须推进困难的经济改革。

有欧盟官员15日透露,欧洲领导人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召开的欧盟峰会上重点讨论欧元区改革的问题,探讨注入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以及就成员国经济改革建立约束机制等方案。峰会的核心内容将是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关于欧洲经济货币联盟未来架构的报告。

据海外媒体披露的会议声明的草案显示,领导人还将讨论基础设施投资和欧洲投资银行增资100亿欧元的相关计划。

不过,对于欧元区的未来仍有不少人报以担忧。欧洲央行管委克诺特16日表示,欧元区债务水平要回到欧盟上限以下或需几十年,但各国仍需继续努力。国际基金经理人索罗斯则警告称,欧盟可能会被欧元危机的“噩梦”毁于一旦,德国需要负担起拯救欧元的责任。

索罗斯称,另外一个选择是让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离开欧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