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降西班牙11家银行评级 西债未影响

发布:2012-10-17 09: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西班牙之所以拖延救助时间主要是为了抵御外部压力,希望欧盟等国际救助人能放宽救助条件

 10月1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下调西班牙11家银行长期评级,并下调4家银行短期评级。与此同时,标普将6家银行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其中3家的短期信用评级也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银行业再遭降级后,欧元区官员透露,西班牙下月寻求国际救助的可能性加大。

  求援信号增强

  标普表示,下调西班牙银行业评级正是呼应了10月10日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的举动。当时,标普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两级至“BBB-”,短期评级下调至“A-3”,并维持负面的评级展望。标普指出,西班牙主权评级被下调对于该国银行评级造成了负面影响,特别是那些长期信用评级位于BBB-级别上方,以及所有接受西班牙政府资金支持的银行。

  标普称,作为对西班牙信用观察的一部分,该评级机构将在未来公布对于西班牙主权评级被下调所带来更大范围影响的评估结果,包括经济领域评估、西班牙银行业所面临的行业风险评估,以及将在11月份作出的银行业评级调整。

  此前,由于坏账问题,西班牙政府在今年6月正式提出银行业援助请求,当时初步预计银行业再融资资金缺口规模为1000亿欧元。在历时约3个月的独立审计之后,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西班牙银行业再融资资金缺口规模为600亿欧元。有迹象显示,该国经济衰退日益严峻,可能无法达到换取救助的预算目标,银行业寻求二次救助的可能性也存在。上周,欧洲稳定机制(ESM)正式启动,原本可以缓解西班牙的融资压力,但这一政策利好并未打消市场疑虑,评级机构的轮番轰炸更加速了西班牙寻求救助的速度。

  意大利坐立不安

  尽管西班牙经济部长德金多斯10月15日表示,2012年第三季度西经济衰退程度与第二季度相似,经济恶化趋势已趋于稳定,但外界认为,该国求援近在咫尺。

  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之所以拖延救助时间主要是为了抵御外部压力,希望欧盟等国际救助人能放宽救助条件。本周末,首相拉霍伊的故乡加里西亚地区将举行地方选举,对于执政党巩固其地位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但这一推迟求援的借口并不能持久。如果西班牙继续拖延数月后再寻求救助,那么其经济和金融市场 将受到重创,救助代价也会更大。所以外界认为,西班牙下个月寻求救助的可能性很大。

  有关西班牙将求助的传闻抵销了标普下调10多家西班牙银行信用评级的影响,使得10月16日西班牙国债拍卖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功发售48.6亿欧元12个月和18个月期国债,超过35亿-45亿欧元的目标发售规模区间上限。

  而西班牙求援的传闻让意大利坐立不安。意大利经济与金融部长Vittorio Grilli 10月15日表示,如果西班牙采取全面求援行动,那么意大利经济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目前,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已经因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援助上升4%。如果西班牙获得不少于1000亿欧元的援助,意大利的投入份额将占到GDP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