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欧盟信用评级展望 欧央行购债计划或提速

发布:2012-09-05 09:46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9月3日将欧盟长期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警告未来可能调降欧盟当前的Aaa评级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9月3日将欧盟长期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警告未来可能调降欧盟当前的Aaa评级。欧洲央行将于9月6日举行货币政策例会,商讨应对债务危机的最新举措。有分析认为,穆迪此举可能将推动欧洲央行加快推进购买成员国国债计划。
 
9月3日,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有关银行联盟的听证会上讨论了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议题。此方案经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反复讨论后有望在年底前原则通过。不少学者认为,购买问题国家国债和建立银行业联盟是解决债务危机的最好手段。虽然德国等“北欧阵营”国家不情愿,最终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欧盟评级展望被下调
 
穆迪在9月3日的声明中说,下调欧盟长期评级展望的主要原因是当前欧盟主要国家德、法、英和荷兰的评级展望均为“负面”,而这四国的财政预算占欧盟总财政预算的45%。
 
穆迪称,欧盟的信用评级对这四国的信用评级非常敏感,即如果调降四国的信用评级,那很可能就会调降欧盟的评级,反之亦然。如果成员国信用状况持续恶化,不排除下调欧盟A aa评级的可能。
 
穆迪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分别将英法评级展望调为“负面”,今年7月又将德国、卢森堡和荷兰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
 
目前,欧元区重债国形势亦然紧张。希腊正在试图就第二轮救助条款进行磋商,9月国际救助机构将对希腊财政进错状况进行评估,决定是否向希腊政府发放新一笔救助贷款,这将直接决定希腊是否将继续留在欧元区。
 
有分析指出,目前西班牙是欧元区的最大问题,但是近期风险仍可控,即使请求救助,欧元区也勉强可以应对。而希腊通过评估得到急需贷款的可能性极大。综合来看,欧债危机在未来三四个月出现明显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德拉吉暗示可能购债
 
穆迪的行动推升了外界对于欧洲央行将加快推进购买成员国计划的预期。购债计划将直接缓解西班牙和意大利面临的巨大融资压力,被认为是欧债危机形势在短期内或有所趋缓的一个决定性因素。9月6日,欧洲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不少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在此次会议上宣布推进购债计划。
 
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9月3日暗示,欧洲央行可能购买三年期或者期限更短的欧元区成员国国债,这一方案不算是为主权国家提供融资,将不会违反欧盟法律。德拉吉还呼吁反对派德国转变立场支持其拯救欧元的努力。
 
他的表态显示,阻碍欧洲央行购债计划推进的障碍有望被扫除。尽管9月3日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数据不佳,欧洲股市仍在这种预期的推动下上扬。
 
有分析认为,欧洲央行本周的会议可能会淡化债券购买计划的细节问题,因为该计划可能与欧洲稳定机制(ESM )有关,而德国法院本月12日才会裁决ESM是否合法。
 
欧洲银行业联盟框架现雏形
 
在9月3日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有关银行联盟的听证会上,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瑞恩、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金融服务事务委员巴尼耶与议员们讨论了建立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议题。根据今年6月召开的欧元区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提出的指导意见,欧盟委员会正紧锣密鼓地起草对欧元区银行进行统一监管的方案,这个方案将是建立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第一步。
 
巴尼耶负责起草泛欧银行业监管框架的建议。这一建议将在9月12日公布,其中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欧洲央行监管所有欧元区6000家金融机构。瑞恩表示,在经历了一段艰难日子后,他现在更乐观了,因为严肃的讨论终于开始。
 
欧洲委员会主席何塞·巴罗佐日前表示,今年9月12日欧洲委员会将提交的单一银行监督机制的方案将基于以下三大关键原则:
 
建立单一监督者。在欧元区内部,仅有国家级监督机构的合作是不够的,产生于某一国的风险可能影响整个货币区。欧元区需要共同银行监督者,以增强正共用金融防线的国家的信心。
 
重塑信誉。欧元区的新银行监督机制将以欧洲央行为核心。欧洲央行将确保对欧元区银行进行严格、高质量且平等的审慎监督,从而维持银行间信心。国家级监督者之间的密切合作也将纳入这一框架。欧洲央行的监督职责将完全与其货币政策责任分离。与此同时,欧洲银行局将继续完成现有任务,即为整个单一市场制定单一规则并确保整个欧盟监督行动的一致性。
 
确保广泛的一致性。所有欧元区银行都将被纳入欧洲监督系统。我们需要解决欧元区成员国和不使用欧元的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差异问题,后者中不少也愿意加入新的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