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为欧盟评级亮黄牌 欧央行购债细节恐难产

发布:2012-09-05 09: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穆迪3日宣布,由于当前欧盟主要成员国评级展望为负面,故将欧盟长期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并警告未来可能调降欧盟的AAA 评级。分析人士认为,穆迪最新评级行动加大了欧元

  穆迪3日宣布,由于当前欧盟主要成员国评级展望为负面,故将欧盟长期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并警告未来可能调降欧盟的AAA 评级。分析人士认为,穆迪最新评级行动加大了欧元区当局应对欧债危机的压力。欧洲央行准备重启债券购买,目前市场正对欧洲央行6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可能推出 的政策拭目以待,分析人士预计,届时该行将宣布重启债券购买行动,并公布购债方案。但包括美银美林、瑞信集团在内的多家机构预计欧央行购债方案细节将“难 产”。

  穆迪警告欧盟整体评级

  当前,穆迪给予德国、法国、英国和荷兰的评级展望均为负面,而上述四国的财政预算占欧盟总财政预算的45%。穆迪表示,鉴于欧盟与成员国间的紧 密联系,欧盟的信用状况应与享有AAA评级的重要成员国信用状况保持一致。欧盟的信用评级对德、法、英、荷四国的信用评级非常敏感,假如这四国评级遭降, 则很可能下调欧盟评级。反之,若这四国评级展望恢复稳定,欧盟评级前景也将随之回归稳定。

  穆迪于今年7月份将德国和荷兰的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此前,该机构于去年10月和今年2月分别将法国和英国评级展望降至负面。

  穆迪还警告称,假如欧盟成员国对欧盟的贡献减弱,或欧盟财政框架的调整导致对成员国的财政纪律放松,将对欧盟信用状况不利。

  分析人士认为,穆迪最新评级行动加大了欧元区当局应对欧债危机的压力,或对欧央行尽快出台最新债券购买方案起到推动作用。

  机构多看空欧央行购债预期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3日暗示,欧央行可购买三年期或更短期的成员国国债。德拉吉是在当日欧洲议会闭门听证会上作上述表态的。据出 席听证会的欧洲议会议员让·保尔·戈泽斯透露,德拉吉称,欧央行将对购买两到三年期国债持开放态度,并强调上述购买方案不会违反欧盟条约。欧盟条约不允许 欧央行向成员国政府提供直接融资。

  但德国政府和央行多位官员仍反对欧央行购债。据彭博社报道,德国财长朔伊布勒3日警告投资者:“不要对欧央行购债计划抱太大希望,该行的任何决定和计划都不能超出其授权范围,德国不会接受欧央行为欧元区成员国政府预算融资。”

  多家金融机构也对欧央行本周公布购债方案细节不甚乐观。美银美林3日表示:“在西班牙等高负债国尚未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申请正式救 助前,市场对欧央行的购债期待过高,该行6日可能会令等待购债方案的投资者大失所望。”美银美林预计,当日欧央行可能不会宣布购债方案细节,也不会启动第 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

  美银美林认为,假如欧央行本周不公布购债方案细节,市场可能产生的失望情绪将进一步增加西班牙申援压力,但各方仍需等待德国宪法法院12日裁决欧洲稳定机制(ESM)合法性后,才可能做出决定。

  此外,美银美林和瑞银集团均预计,欧央行6日可能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0%,同时进一步放松银行抵押贷款要求。

  瑞信集团也预计,欧央行6日几乎不会给出购债方案的具体细节。摩根大通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即使欧央行6日宣布购债方案,无限量购买行动也仅会针对短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将是非公开和灵活的。但法国兴业银行(12.12,0.00,0.00%)指出,设定购债方案收益率目标,即使是灵活的目标,也与欧央行的职责偏离太远,将被视为对央行独立性的一大威胁。

  苏格兰皇家银行还认为,为减轻投资者对欧央行享有债务偿还优先权的担忧,该行可能承诺在类似希腊债务重组的事件再度发生时承担一定损失。

  德意志银行的预期比较乐观,该行认为欧央行本周将宣布购买短期国债及两年期和三年期国债;同时使购债数量模糊化与灵活化;此外,在重启购债行动初期,欧央行不会对购债进行冲销;最后,未来的购债计划或与欧盟委员会、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三驾马车”对欧元区受援国的救援干预或评估相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