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翘首以盼欧银决议 观望气氛浓重

发布:2012-09-05 09:15 来源: 汇通网
汇通网9月5日讯——周三(9月5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延续隔夜颓势继续走低,现交投于1.2540下方。隔夜欧元兑美元在连涨两日后终于走软,在周四(9月6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即将来临之际,市场观望气氛浓重。
汇通网9月5日讯——周三(9月5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延续隔夜颓势继续走低,现交投于1.2540下方。隔夜欧元兑美元在连涨两日后终于走软,在周四(9月6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即将来临之际,市场观望气氛浓重。

周二(9月4日)基本面消息重要性相对有限,不过依然能探寻到一些新的动向。美国方面,衡量美国全国的制造业PMI数据——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数据意外陷入萎缩,同时公布的美国7月营建支出意外下跌0.9%创一年最大跌幅。这两大数据推升了市场对美联储9月推QE3的预期。

而欧洲方面,尽管主要的聚焦点依然在欧洲央行周四的利率决议上,但周二欧洲高官们对于希腊前景的一些悲观讲话,也令投资者感受到了一丝寒意。

美国:制造业数据不佳,美元承压有限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9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低至49.6,为逾三年(2009年7月以来)最低。美国8月国内整体制造业活动进一步萎缩,制造业扩张的市场预期再度落空。而且,两大分项数据也格外疲软——8月ISM新订单指数47.1,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前值48.0;8月就业指数51.6,为2009年11月以来最低,前值52.0。

同时公布的美国7月营建支出意外下跌0.9%创一年最大跌幅。这两大数据推升市场对美联储9月推QE3的预期。不过,由于本周还有更重要的欧洲央行决议及美国8月非农就业没有公布,谨慎情绪下,美元承压幅度仍有限。

瑞银(UBS)分析团队周一(9月3日)称,该行经济学家们认为,“ISM制造业指数(907.858,0.00,0.00%)回升至50上方、8月非农就业人数至少增长15万人、失业率下降至8.2%”——三者结合才能阻止美联储在9月推出QE3。

美国周五(9月7日)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预计将成为评估美国经济状况的重要数据,且将为美联储决定是否进一步放宽政策提供依据。

欧洲:希腊担忧继续发酵

欧洲方面,昨日没有重要消息传出,市场焦点依然在周一德拉基宣布的欧洲央行可以购买短期债券而不会违背欧盟条约。不过此外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欧洲方面除了将讨论债券购买计划外,希腊问题也将面临一个关键时间点。

希腊目前能否得到第三轮经济援助尚不明朗,尽管之前传出的消息较为积极,但隔夜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却表示希腊不要期待第三轮经济援助。希腊能否得到援助取决于3驾马车的报告,这一报告将在9月份公布,希腊能否得到援助不仅关系到希腊,同样关系到整个欧元区的未来。

对于希腊援助,其他一些北欧国家的立场也依然极为强硬。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周二向选民承诺,只要他在任,荷兰就不会向希腊提供任何进一步的救助。他还称,希腊退出欧元区或许是不可避免的。

吕特是在一次电视辩论中发表上述言论的。吕特可能会领导新一届荷兰政府,因为他所在的自由党(Liberal Party)目前在民调中领先。荷兰将于9月12日举行大选。

他在辩论中表示,只有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他才允许给予希腊更多时间。吕特表示,他仍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前提是该国履行承诺。他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或许是不可避免的,但应由希腊自己作决定。他还称,欧元区现在有能力应对希腊退出所带来的影响。

市场翘首以盼欧银决议

目前,离周四将要公布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的时间已日益临近,市场也愈发对此翘首以盼。不过,鉴于8月决议上德拉基已有过类似“放鸽子”的表态,也令不少投资者对周四的申明依然心有余悸。

德拉基周一在欧洲议会参加了一个闭门听证会。据外媒引述部分议员的话报道称,德拉基在会上表示,如果欧洲央行买进期限不超过三年的欧元区国家国债,他不会感到不安。他强调称,购买短期国债不算是为成员国融资,不会违反欧盟的协定。欧盟协定不允许欧洲央行向成员国政府提供融资,理由是这样做可能会推高通(微博)胀。

但德国政府和央行多位官员仍反对欧央行购债。据外媒报道,德国财长朔伊布勒3日警告投资者:“不要对欧央行购债计划抱太大希望,该行的任何决定和计划都不能超出其授权范围,德国不会接受欧央行为欧元区成员国政府预算融资。”

目前许多交易商称宁愿采取观望态度,看欧洲央行是否会兑现承诺,帮助负债沉重的欧元区国家。

多家金融机构也对欧央行本周公布购债方案细节不甚乐观。美银美林3日表示:“在西班牙等高负债国尚未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申请正式救助前,市场对欧洲央行的购债期待过高,该行6日可能会令等待购债方案的投资者大失所望。”美银美林预计,当日欧洲央行可能不会宣布购债方案细节,也不会启动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

美银美林认为,假如欧洲央行本周不公布购债方案细节,市场可能产生的失望情绪将进一步增加西班牙申援压力,但各方仍需等待德国宪法法院12日裁决欧洲稳定机制(ESM)合法性后,才可能做出决定。

摩根大通、德国商业银行等大行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议题过于复杂且时间不够,德拉基本周可能无法提出详细计划的风险已经升高。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可能会选择保留购债等计划的细节,直到德国宪法法院本月12日裁定欧洲永久援助基金的合法性之后再提出。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仍坚信欧洲央行将有所作为。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写道,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可能公布购债计划的细节,同时宣布降息25基点。不过,分析师也指出,任何降息举动的影响都可能是有限的,因为类似举措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

德国DWS投资外汇部门主管Dirk Aufderheide表示:预计欧洲方面将出台一系列措施,而这将降低欧元区瓦解的风险,同时令欧元走高。他预计,欧元兑美元或将升至1.28,而若德拉基不出台措施,汇价或将下探1.20。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驻伦敦货币策略师Daragh Maher表示:“德拉基已经承诺,欧洲央行将采取一起必要措施防止欧元区破裂。一旦开始降低欧元区瓦解的可能,那么所有的措施都将是有利于欧元的。”

Maher对于欧元兑美元今年年底的预期为1.35,明年一季度末的预测为1.37水平,因而他也认为,当前价位是入场良机。

易汇通(yht.fx678.com)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8:00,欧元兑美元报1.25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