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外商投资企业分红最吝啬

发布:2012-09-05 09:10 来源: 东方早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昨日发布的一项统计显示,在上市公司分红这一选项上,无论从分红企业占比还是股利支付率(每股股利除以每股净收益)来看,民营企业均表现得最为慷慨。至于最吝啬的企业,从分红企业占比这一指标来看是

深圳证券交易所昨日发布的一项统计显示,在上市公司分红这一选项上,无论从分红企业占比还是股利支付率(每股股利除以每股净收益)来看,民营企业均表现得最为慷慨。至于最吝啬的企业,从分红企业占比这一指标来看是地方国企,从股利支付率这一指标来看,则是外商投资企业。

根据深交所投资者交易中心昨日发布的文章,在对2009年-2011年深市A股的现金分红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从股利支付率看不同所有制企业分红的“慷慨”程度,民营企业最为“慷慨”,其次为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外商投资企业最为“吝啬”。2011年,中央国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股利支付率分别为25.57%、23.93%、31.87%和14.94%。

从分红公司占比看,国企分红普遍性不及民企和外商投资企业,具体的,民营企业高于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高于中央国企,地方国企最低。2011年,中央国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分红公司占比分别为61.59%、58.53%、78.66%和73.33%。

此外,深交所从总体上也指出,上市公司“分红总量不断增加、分红比例逐年提高、分红连续性持续增强”。通过2011年深市A股的分红数据可知,深市A股市场的现金分红总额和分红公司占比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具体来看,深市A股市场2011年的分红总额达到了800.21亿元,比2010年增加了19.05%;2011年的分红公司占比达到了72.69%,比2010年提高了6.34个百分点。

数据也显示,深市A股市场已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基本实现了持续分红,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时“备选项”的数量正在逐渐增加。2011年,深市A股连续3年分红的上市公司达到了353家,占上市时间满3年上市公司总数的42.28%。

但从分红结果看,投资者之间存在“市值份额与红利份额不对等”现象,个人投资者当中存在“获得红利非均匀分布”现象。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曾对深市A股进行研究,以2009年和2010年为例,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市场总市值比例为36.31%、39.80%,但现金分红金额占比仅为29.29%、36.37%。深市A股市场2009年参与过交易的个人投资者的数量为2504.96万,其中62.06%的个人投资者没有获得分红,2010年则有64.34%的个人投资者没有获得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