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财长确信ESM不会遭否决 欧银购债迷雾重重

发布:2012-09-04 10:07 来源: 汇通网
周一(9月3日)欧洲方面的消息,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首先是有传言称德拉基宣布欧洲央行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购入2年期以及3年期短期债而不违反欧盟规定,不过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则依然对购

周一(9月3日)欧洲方面的消息,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首先是有传言称德拉基宣布欧洲央行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购入2年期以及3年期短期债而不违反欧盟规定,不过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则依然对购债表示反对。而对于德国宪法法院裁决ESM一事,朔伊布勒表示阻碍不大。此后到了纽市尾盘时,穆迪下调欧盟评级前景至负面,则再度令市场情绪遭到打压。

德国财长确信ESM不会遭否决

据外媒报导,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周一表示,他对欧元区旨在加强预算监督以及财政安全网的计划将获得德国宪法法院(Constitutional Court)批准有信心。

朔伊布勒在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总部向一群学生听众表示,他相信德国宪法法院不会给欧元区财政协定和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设置障碍。

德国宪法法院将于9月12日就欧元区财政协定和欧洲稳定机制的实施是否符合德国宪法作出初步裁定。

欧银购债依然迷雾重重

隔夜纽约时段有消息称,德拉基突然宣布欧洲央行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购入2年期以及3年期短期债而不违反欧盟规定,这一消息再度激发市场对欧洲央行绕过欧盟而开展债券购买计划的预期。受此消息刺激,欧系货币日内维持涨势,欧元兑美元更是一度站上1.2600以上。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欧洲央行与欧洲政治家之间的分歧似乎有加剧的迹象。日内德国央行行长朔伊布勒表示,不能对欧央行的购债计划期望过高,德国不会接受欧央行为政府预算融资。

而欧盟(EU)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Olli Rehn)称,欧洲央行应该有监督所有欧元区银行的管理责任,有限的公共债券销售是可能实现的,但实现债务分担意味着欧盟公共预算决议。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欧洲央行能否在债券购买计划上取得进展,可能将面临考验。

穆迪下调欧盟评级前景至负面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周二(9月4日)将欧盟的长期发债人信用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为负面,但欧盟的评级则仍维持在AAA不变。同时,穆迪还将欧盟中期票据发行者评级维持在AAAA不变,但评级前景也由稳定下调为负面。

而穆迪之所以将欧盟的评级前景下调为负面,是因为欧盟资金的主要供资国主权债务评级前景在此前已经被下调到了负面。这些国家信用状况出现的恶化趋势,直接导致了欧盟整体的评级前景难以维系在“稳定”水平上。

而穆迪也同时指出,只要欧盟的四个主要AAA评级国家的评级前景状况在日后恢复为稳定,那么欧盟总体评级也将恢复到稳定。德国、法国、英国以及荷兰这四个AAA评级国家目前总计贡献了欧盟预算总额的45%,因而其状况对于整个欧盟的前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市场静待周四欧银议息会议

隔夜欧洲方面消息喜忧参半,也令得市场交投较为反复。欧系货币大幅冲高后略有回落,商品货币走势疲弱,日内跌幅较大。

目前市场仍在等待周四(9月6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的到来。欧洲央行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9:45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市场预计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投资者重点关注行长德拉基将于20:30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是否宣布新一轮购债方案细节。

由于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意外宣布因工作繁忙原因缺席全球央行年会,令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预计欧洲央行或将采取行动。

不过对此不少投行仍持谨慎态度。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Michael Michaelides和Richard Barwell表示:“我们认为,从德拉基缺席杰克逊霍尔会议的消息中就可以得出欧洲央行在设计购债计划细节的结论还是难以站稳脚跟,现在距最终信号的出现还为时过早。”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固定收益策略师John Wraith表示:“几乎所有人都在对欧洲央行能给出多少购债细节而感到不安,但目前我们认为不会得到太多,因为欧洲央行内部还存在着十分明显的分歧。”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Alvin Pontoh周一表示:“我们预期本周欧洲央行将加入刺激阵营,把再融资利率下调至0.50%。不过,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详细细节不太可能在德国宪法法院9月12日就ESM合法性作出裁决之前公布。”

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投资主管Ken Dickson表示,他预计近期欧元走强的势头将在未来几天逐渐消失,近期建立的任何美元空头头寸都将遭到平仓。

今日关注:澳洲联储利率决议

澳洲联储将于北京时间今日12:30宣布最新利率决议,澳洲联储此前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合适,需观察此前几轮降息政策效果,市场普遍预计,该联储本次将维持基准利率于3.5%不变。

澳洲联储在8月公布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将对2012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由此前做出的3%上调至3.5%。自去年11月以来,澳洲联储已降息125个基点。

此前在一份调查中受访的15位经济学家全部预计澳洲联储将维持基准利率在3.50%不变。而澳洲国民银行(NAB)日前也放弃了此前对于澳洲联储未来可能降息的预期,并认为,澳洲联储可能实施新一轮货币紧缩周期,下一次加息时点或在明年年中。

目前可能比较值得注意的是,澳洲联储近期对澳元汇率过高频频表示不满,可能届时决议声明中将再次提及该话题。这将打压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