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强利润之和不及五大行折射四大问题

发布:2012-09-04 09:54 来源: 中国网
8月30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2012年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结果显示,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利润之和为4387.31亿元,不到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大银行净利润总额6808.49亿元的65%。结果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

8月30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2012年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结果显示,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利润之和为4387.31亿元,不到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大银行净利润总额6808.49亿元的65%。

结果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因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出口受阻、内需不足,实体经济普遍运行困难,盈利水平下降,一点也不意外。但是,同样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特别在国外金融机构利润水平都在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银行利润却高得 “不好意思”公布,就不是意料之中的事了。同时,在利润增幅明显放缓,增幅既大幅低于2010年,也明显低于银行的情况下,500强民企的税收增长幅度却达到49.49%,高出利润增长幅度37个百分点,就更是让人五味杂陈了。而从今年经济运行的状况看,2012年民企的利润水平可能会更加糟糕。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民企500强利润之和远不及五大行的奇怪现象呢?它折射出了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首先,实体经济困局。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能够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最为关键的一条,就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充当了经济发展的主角,为经济平稳、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

虽然实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如低端制造企业太多、没有核心技术、对资源和环境的占用和破坏比较严重等方面的问题。但是,它没有违背经济发展规律,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得到解决和改变。

问题在于,随着经济发展思路的扭曲、急功近利思想在地方政府身上产生和蔓延,特别是近十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过度过快发展和暴利横行,实体经济的核心地位被动摇了,资本撤离实体经济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了。不仅如此,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资源价格的上涨以及金融、税收环境的恶化,实体经济的困难不断加剧,实体企业不仅要面对市场的变幻莫测,更要面对各种非市场因素的干扰和影响。如果宏观经济环境正常,许多矛盾和问题或许还不会充分暴露。宏观经济环境恶化了,矛盾和问题也就无法掩盖了。这就是为什么民企生产规模扩大了、产值销售增长了,盈利水平却下降了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也充分反映了目前实体经济、尤其是民企生的存环境和发展困局。

其二,市场秩序混乱。实体经济陷入困局,反映到市场层面,就是市场秩序的混乱。亦即,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不仅没有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反而因为操作层面出现了太多的问题,使市场秩序出现混乱,严重制约和影响了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的发展。

必须看到,过去的三十年、尤其是前二十多年,虽然市场经济处于起步阶段,各项体制、机制、制度等还很不完善,但是,秩序没有出现混乱,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民间投资者创业、创新和创造。即便在实体产业领域也出现暴利等现象,但没有与市场体制相背离,政府也没有从政策层面和行为规范等方面使暴利现象加剧,而是随着竞争的逐步充分,暴利逐步消失。

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为地方政府所重视,“土地财政”成为地方的最主要价值取向,一切也就彻底改变了。从市场秩序的角度分析,房地产市场的过度过快发展,不仅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使市场秩序越来越陷入混乱状态,而且使政府的执政理念、发展思维产生了急剧变化,实体经济被严重忽视,社会资源配置等也开始越来越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最终的结果,就是今天的500强民企利润之和,竟然远不及五家银行的利润之和。这样的格局,毫无疑问是反市场的,也是市场秩序混乱的表现。

再者,改革动力缺乏。中国经济能够在短短的三十年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十分关键的一条,就是改革为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但是,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改革似乎已成为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的阻力。一方面,改革的内在动力逐步消失。这一点,从地方政府越来越依赖“土地财政”、依赖“土地生财”中也可以看出许多问题。因为,卖地与改革相比,实在太过轻松、太过容易。就算在卖地过程中会出现诸如“钉子户”这样的问题,但是,在强势的政府面前,实在算不上是问题。相反,中央对征地、拆迁的要求稍稍高一些,地方就开始受不了了。推进改革,比这些工作难度要大得多,还有多少地方敢去冒风险、敢去试试和闯闯呢?另一方面,由于改革的内在动力消失,导致利益集团的势力越来越大,改革的难度和阻力也更大。虽然在决策层面上,反复强调要将改革向“深水区”推进,但在操作层面上,由于受制于利益集团,很多改革都是稍动即止,没有勇气和决心向纵深推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事关全局、事关老百姓利益、事关实体经济发展的财税、金融、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明知问题很多、漏洞很大,但是,真正有效力、能够伤筋动骨的动作一项也没有。更多的都是修修补补,民意推一推动一动。

所以,如何再提改革之气,再让改革为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是新一轮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和关注的问题。而包括民企在内的实体经济能否再次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角,也需要改革做保障。

最后,经济转型困难。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被称作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但是,从前面所分析的情况来看,要真正实现经济结构和调整的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经济要转型,结构要调整,已不可能再象三十年前一样,完全依靠企业和民间投资者来推动和唱主角,而要靠政府来给力,来创造环境、营造氛围,给企业和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条件。不然,寸步难行。

而从目前的内外条件来看,显然都不利于实体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从企业内部来说,自实体分税制改革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企业积累基本处于停滞倒退状态,已不具备调整和转型的物质基础;从企业外部来看,各种条件都不利于企业的转型和调整,不利于企业技术创新、工艺优化、管理提升,绝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只要不关门就算幸运了。如此,哪家企业还会把转型和结构调整放在重要位置呢?

500强民企利润之和不及5大银行,从表面看是一个数据差异,实质是发展环境、市场秩序、改革效率、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差异。前者只要条件和环境改善了,自然而然也就会改变了。后者则不是口头上说说、书面上写写就能解决的。要相慢悠悠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加大环境营造力度、加大市场秩序治理力度,创造真正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

总之,民营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金融企业利润水平居高不下,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而透过这种现象,也应当和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决好,中国经济要想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平台,并切实提高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能力,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