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亿理财资金要入市 银行称未收到具体政策

发布:2012-09-04 09:30 来源: 东方网
银行尚未收到具体政策,主要影响在于“象征性”意义被叫停三年之后,关于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的消息再度传出,尽管相关政策仍在推进中,还是令市场蠢蠢欲动。不过,对于逾10万亿理财资金将可入市的预

银行尚未收到具体政策,主要影响在于“象征性”意义

被叫停三年之后,关于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的消息再度传出,尽管相关政策仍在推进中,还是令市场蠢蠢欲动。

不过,对于逾10万亿理财资金将可入市的预期,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此说法难以成立。“目前银行高端客户已经可以通过银行来直投股市,因此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这个政策更多只是‘象征性’意义。”有广州银行业内人士坦言。

理财资金入市已停摆三年

据记者查询,2009年7月6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令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也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这意味着银行理财资金直接入市被叫停。

而在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在“近期投资者关注热点50问”中指出“关于引入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关键在于充分揭示风险,并让投资者自行选择判断”,此说法随即引发市场揣测,认为证监会可能会开放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票市场。上周,中国结算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从事股票和债券交易,证监会和银监会正积极研究,稳步推进,令市场的揣测再度得到证实。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全年发行理财产品22441款,发行规模为16.99万亿元。有分析认为,如果闸门再开,将意味着逾10万亿的理财资金可以入市。

可入市资金不会太多

尽管市场视新政为巨大利好消息,但有银行零售部负责人昨日对记者坦言,其还没有收到该政策的更多消息,即使放开,可以入市的理财资金也不会太多。“银行本身并不是专攻于证券投资的,银行更愿意将这部分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的私募或者信托,自建团队成本太高成效未必一定好。”

此外,某银行的私人银行部人士认为,新政策意味着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渠道的放宽,但其影响主要是“象征性”意义。他向记者解释,“虽然被叫停了,但实际上银行的高端客户依然可以通过银行来直接投资股市。”据悉,2009年《通知》发布后,商业银行通过银信合作来规避监管,将理财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通过其信托产品证券账户投资二级市场。而《通知》中也未对私人银行的投资方向加以限制。

银行理财产品“保本”排第一相对于中资银行的冷眼旁观,外资银行对于新政策也持中立态度。“我们很欢迎政策的放开,但这不会影响银行的投资策略。”恒生银行总裁兼零售银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杨荣燊向记者表示,目前恒生银行大部分产品都是保本或90%以上保本。他坦言,直接入市的政策是否放开,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及风险控制并没有必然联系。

而事实上,目前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对保本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银行理财一部分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投资于债券等,虽然很多是不保本的设计,但其实风险非常小,而且很多银行干脆把这类理财资金直接放在同业拆借中,获得稳定收益;另一部分是结构类产品,大部分设有了90%以上的保本。”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过去两年银行有一些理财产品亏损,导致客户投诉,“其中有销售人员的误导,但也有很大比例是客户本身的原因,他们希望高收益,又不能接受亏损。”他认为,目前资本市场情势不明朗,即便直接入市的政策放开,银行也不会随意推出相关的理财产品。“真正喜欢高风险的客户,大部分都直接去炒股了,选择银行理财,更多是希望稳健,尤其是对那些用5万元、10万元买理财产品的普通市民而言。”

相比对于新政策的关注,不少银行情愿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避免销售误导的建设上。近期,有银行将保险公司惯用的回访制度引入理财产品销售中,对所有非100%保本的产品都要进行电话回访,确认客户已知晓投资风险。同时,也有银行在所有的银行理财经理办公室都安装了录音和录像设备,保证每一单销售都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