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无缘蒙古煤矿 终止要约收购南戈壁

发布:2012-09-04 09: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随着屡次推迟的要约收购被终止,中国铝业最终无缘香港上市公司南戈壁旗下蒙古国煤矿,而这一切已在意料之中。中国铝业今披露,因获批无望,公司与南戈壁控股股东艾芬豪矿业已终止锁定协议,取消部分要约收购南戈壁计

随着屡次推迟的要约收购被终止,中国铝业最终无缘香港上市公司南戈壁旗下蒙古国煤矿,而这一切已在意料之中。中国铝业今披露,因获批无望,公司与南戈壁控股股东艾芬豪矿业已终止锁定协议,取消部分要约收购南戈壁计划。

回溯资料,中国铝业4月与艾芬豪订立锁定协议,拟出资不超过10亿美元,要约收购56%-60%南戈壁股份。据要约价计算,南戈壁60%股权在当时的价值约58.4亿元人民币。

然而中国铝业的要约收购多次生变。蒙古矿产资源局于4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要求暂停南戈壁全资子公司SouthGobi Sands LLC已获许可证的若干勘探及开采活动。此后,这一禁令虽暂停被解除,但5月17日,蒙古国政府批准的“外商投资法”却让形势陡变,该法案提出,“倘外国企业有意收购战略行业企业的1/3或以上股份,均须经内阁批准。”鉴于此,中国铝业入主南戈壁须经蒙古国政府审批,这让其要约收购再度陷入困局。今日中国铝业知难而退,也正是认识到本次收购“取得必要监管批准的可能性较低”。

事实上,此次要约收购已屡次延期。中国铝业于4月2日公告要约收购计划,并于7月3日和8月2日分别公告延期30天进行要约收购,第二次延期定于9月4日届满。如今在届满之际,中国铝业宣布终止收购,也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