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购债方案仍在研究 再次降息概率增加

发布:2012-09-04 09: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意大利人德拉吉本周再次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角。6日,德拉吉领衔的欧洲央行将迎来又一次议息会议,外界对于本次会议的预期颇高,希望央行能发出重启欧元区国债收购的更明确信息。周一早盘欧洲股市普遍走高。消息人士

意大利人德拉吉本周再次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角。

6日,德拉吉领衔的欧洲央行将迎来又一次议息会议,外界对于本次会议的预期颇高,希望央行能发出重启欧元区国债收购的更明确信息。周一早盘欧洲股市普遍走高。

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将在本周讨论购债的一系列选项,但鉴于事关重大,加上德国央行竭力反对,德拉吉可能难以在本周敲定购债的最终方案。更多有关此事的细节,可能要留到12日德国宪法法院裁定欧洲稳定机制合法性之后再落实。这可能给欧元、股票等资产的短期走势带来风险。

购债方案仍在研究

自从7月底德拉吉首次表示要采取一切措施稳定欧元区之后,投资人对于欧洲央行重启国债收购的预期持续升温。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再次接受市场的考验。

外媒周一报道说,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拟好了多个购债方案,准备提交欧元区各国央行讨论。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欧洲央行将在4日针对购债计划列出一系列选项,供欧元区17国的央行讨论。

按计划,周四的议息会议结束后,德拉吉将举行例行媒体发布会。不过,据上述知情官员透露,目前没有一项政策选项特别受到青睐。

据报道,欧洲央行考虑中的选项之一,是设定主权债收益率上限及其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差的目标值。当局还曾考虑买进多种资产,而非只买政府债券。

据央行消息人士透露,德拉吉取消出席上周在美国举行的央行年度研讨会,就是为了以在刚过去的周末研究这些选项。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决定。

摩根大通、德国商业银行等大行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议题过于复杂且时间不够,德拉吉本周可能无法提出详细计划的风险已经升高。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可能会选择保留购债等计划的细节,直到德国宪法法院本月12日裁定欧洲永久援助基金的合法性之后再提出。

与德国的“战争”

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雷斯在发送给客户的一份最新报告中写道:市场对欧洲央行的期待很高,但是我们认为,欧洲央行不太会澄清买入债券计划的细节。

对德拉吉来说,购债计划首先必须得到德国的首肯。作为欧洲央行决策背后的“无形之手”,德国在重启购债的问题上一直持反对立场。柏林方面认为,欧洲央行买入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国债,可能会刺激通货膨胀,或是降低那些负债累累的南欧国家推行必需的经济改革的紧迫性。

眼下,欧洲央行俨然已经卷入了一场与德国的战争。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炮轰欧央行并威胁辞职的消息,将这场战争推向了一个新的小高潮。

德国《图片报》上周末报道称,由于欧洲央行计划启动新一轮国债购买计划,魏德曼已考虑辞职,并有意辞去德国央行理事会成员职务。而《明镜周刊》刊登的一篇采访则称,魏德曼猛烈抨击了让欧洲央行对债券市场进行干预的观点。

最新消息称,作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中唯一一个反对购债计划的成员,魏德曼决定继续留在这一岗位上,以便在本周四的政策会议上捍卫自己的立场。

再次降息概率增加

有分析认为,围绕欧洲央行购债的不确定性,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风险。市场人士指出,一些空头可能正在紧盯德拉吉周四的讲话,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再度大举做空。

标准人寿投资公司的投资主管迪克森表示,受到央行议息的因素影响,近期欧元走强的势头可能在未来几天被打破。自7月24日以来,欧元对美元已累计上涨了超过4%。

相比购债计划,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本周四更可能宣布降息。澳大利亚投资顾问机构Family Office研究管理公司的合伙人墨菲表示,尽管市场预期不高,但央行本周四降息25基点的概率“非常高”。

一些迹象表明,市场正在消化欧洲央行降息的更大可能性。上周五,3个月期欧元区银行业间隔夜拆借利率降至0.278%的历史新低。这说明,货币市场投资人愈加相信,欧洲央行可能最早在本周再次降息。

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写道,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可能公布购债计划的细节,同时宣布降息25基点。不过,分析师也指出,任何降息举动的影响都可能是有限的,因为类似举措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

周一开盘后,欧洲股市普遍走高,英法德股市早盘涨幅在0.5%至0.7%不等,欧元对美元则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