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议息潮难起波澜 欧央行赶工购债方案

发布:2012-09-04 09: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全球多家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于6日分别维持利率于0.75%和0.5%不变。英央行预计将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市场目前对欧央行6日有关债券购买方案的表态十分期待,但

本周全球多家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于6日分别维持利率于0.75%和0.5%不变。英央行预计将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市场目前对欧央行6日有关债券购买方案的表态十分期待,但也有机构认为,鉴于欧元区内部针对欧央行购债的分歧难消,6日该行仍难以出台具体方案。

此外,市场预计本周议息的瑞典、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加拿大均将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但若经济走势疲软,未来部分亚太经济体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

欧央行“赶工”购债方案

据报道,欧央行官员透露,该行执行委员会将于4日提出系列购债方案,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将于5日讨论方案,随后欧央行可能于6日宣布购债方案或对此问题的政策立场。

报道称,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此前取消了参加全球央行年会的计划,原因是该行正全力制订购债方案。目前系列方案包括,设定启动购债行动的成员国国债收益率上限,设定成员国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国债收益率之差上限,购买不同类型的债券资产等。但目前仍无方案成为主导方案,欧央行发言人也拒绝就此置评。

不过德国央行坚决反对欧央行购债。该行行长魏德曼称,欧央行购买单一国家国债太接近于通过印钞为成员国政府提供融资,“如此高风险的决策应由欧洲议会做出,而非央行”。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称:“购债不能成为一个永久性解决方案,可能催生通胀风险。”

德国商业银行和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都认为,由于欧元区内部针对购债尚缺明确共识,该行能否于6日公布购债计划仍有不确定性。欧央行也可能选择在德国宪法法院于12日裁决欧洲稳定机制(ESM)合法性后再给出购债行动细节。

宏观经济方面,欧元区近期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该地区经济已出现下滑,核心成员国经济增速放缓或停滞,高负债国深陷衰退,失业人数创新高,通胀压力趋于平缓。

2012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7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0.2%,同比下降0.4%。当季,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3%,低于一季度增幅0.5%;法国经济停滞不前;希腊二季度GDP同比萎缩6.2%;西班牙二季度经济环比收缩0.4%,同比下滑1.3%;意大利经济环比降0.7%,为连续第四个季度环比下降。7月欧元区失业人数达创纪录新高的1800.2万人。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同比上升2.6%。自去年11月欧元区通胀率达3%后稳步下降,并于今年5月、6月和7月稳定于2.4%的水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欧央行考虑采取非常规刺激措施,且通胀压力有所反弹,该行9月将维持利率不变。但瑞银集团认为,由于欧元区经济前景堪忧,欧央行需要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

英央行近期无意降息

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8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当月未讨论降息事宜。分析人士认为,该行近期无进一步降息计划。不过英央行行长默文·金指出,英国经济复苏缓慢,如有必要,英央行将展开更多资产购买,以确保经济复苏。

为刺激经济增长,2011年10月,英央行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将资产购买规模由2000亿英镑增加至2750亿英镑。今年2月,该行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500亿英镑至3250亿英镑,7月进一步扩大500亿英镑至3750亿英镑。

数据显示,英国二季度GDP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7%。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拉动下,就业市场出现起色。7月英国登记失业人数下降0.59万人,失业率为4.9%。

欧洲方面,瑞典央行同样将于6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分析师预计,该行9月将维持利率于1.5%不变,但可能在年底前降息。欧洲经济智库“开放欧洲”预计,瑞典央行可能在今年内降息两次。

亚太经济体多按兵不动

澳大利亚央行将于4日宣布最新利率决议,澳联储此前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合适,需观察此前几轮降息政策效果,市场普遍预计,该行本次将维持基准利率于3.5%不变。澳央行在8月公布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将对2012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由此前做出的3%上调至3.5%。自去年11月以来,该行已降息125个基点。澳洲国民银行预计,该联储可能于明年年中启动一轮货币紧缩周期。

澳央行议息后,泰国央行将于5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部分机构预计,该行本月存在一定的降息空间。荷兰国际集团预计,泰国央行最早将于本周降息25个基点。

分析机构普遍预计,马来西亚央行将于6日宣布维持利率于3%不变。该行此前表示,当前利率水平将对经济活动起到支撑作用,暗示近期不会降息。不过鲁比尼全球经济中心预计,马来西亚央行将在2013年底降息至2.5%,以应对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环境趋冷的影响。今年二季度马来西亚GDP同比增长5.4%,增幅高于预期的4.6%。7月马来西亚CPI同比增1.4%,创过去两年多来最低增速。

此外,加拿大央行将于5日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该行将维持利率于1%不变。不过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立场倾向于鹰派,该行行长卡尼曾多次表示,加拿大经济基本面强劲,该行将择机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