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讲话增强QE3推出预期

发布:2012-09-04 09: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就业市场令人“深感担忧”8月31日,全球央行行长会议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年度经济论坛上向央行官员及经济学家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的就业市场是让人深感担忧的问题。他表示,经

美就业市场令人“深感担忧”

8月31日,全球央行行长会议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年度经济论坛上向央行官员及经济学家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的就业市场是让人深感担忧的问题。他表示,经过慎思,非传统政策的代价可控制,这意味一旦经济景况确有必要,不应排除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

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就是市场所说的Q E 3预期让市场关注了大半年,而最近公布的8月初的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更是出乎意料地提高了其推出的希望。

量化宽松政策有效代价可控

伯南克在央行年会上的演讲检讨了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的政策行动,包括直接购买债券等非传统政策工具的使用,最后的结论是:这些措施在促进经济增长并改善金融状况方面有效。

伯南克表示,联储必须在更多货币措施的代价和利益之间寻找平衡,他同时暗示,这种代价是值得付出的。

“当我们评估可选择的政策方案的成本和利益时,不能忽视所见的严酷的经济形势给美国带来的挑战。美联储在合理地考虑政策工具的不确定性和限制时,为了在价格稳定的条件下,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劳工市场的持续改善,将提供另外的政策变通。”

对于美联储利用货币政策来推进经济的激进做法,共和党持批评态度,认为这会导致未来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表示,新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 E3无助于经济。

不过,伯南克对于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轻描淡写。他辩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已经起到了支持作用。他表示,经过慎思,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代价是可以控制的。

美国就业市场令人“深感担忧”

联储7月底8月初会议后,经济数据已经有一定改善,零售、出口和房屋数据都比较稳固。31日公布刚刚的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3个月来的高点。但是就业市场仍然是一个软肋。而这又是由于疲弱的美国经济带来的。

伯南克在演讲时表示,劳工市场的停滞不前尤其令人关注,因为它不仅使人们蒙受巨大苦难,才智被浪费,而且长期高水平的失业率会对经济产生结构性的破坏,这种破坏会持续多年。

三年前,美国经济从衰退走出,然而增长是温和的。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按年率计算为1.7%,这个速度对于改善就业情况来说显得有些疲弱。伯南克表示,今年以来,净失业率没有明显的改善。他认为,除非经济开始以比现在快得多的速度增长,失业率才会持续回落。然而,经济现状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QE3等待推出时间

可以说,伯南克的讲话并无新意,有媒体认为,他只是在“捣浆糊”,也有媒体认为,他所说的不过是上次会议纪要的一个翻版。然而,在上次议息会议后美国公布了一连串看似不错的数据后,伯南克论调不改值得深思。

经济学家们表示,伯南克关于劳工市场的关注将焦点投向美国的就业情况,从数据上看,7月美国的雇佣增加,但是失业率却上升到8.3%。高于经济学家认为正常的失业率两个百分点。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将利率降到了接近零的低点,并且释放了两轮共计2.4万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购买抵押债券,数额十分庞大

至少从目前看,QE3仍然是美联储无法放弃的工具,该关注的不是美联储是否要推出Q E 3,而主要是何时美联储会出手。目前,总统选举前,美联储在9月和10月还分别有两次议息会议。为了达到比较好的政策效应,从时点上看,早先的分析认为,9月份是推出新的货币政策的最佳时点。

由于不少经济数据出现改善,一些经济学家已转而认为,近期美联储可能仅仅会将提高利率的时间推后。也有分析认为,在11月6日总统大选之前,美联储在采取进一步货币政策方面仍会感到犹豫。而市场方面则仍在审慎推低美元指数。

本周,还将有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公布,其中,比较重要的有9月4日公布的制造业PM I指数、9月5日公布的第二季度非农就业数据终值和6日公布的当周初请失业人数。如果这些数据不理想,不能排除9月份会推出新的货币政策措施的可能。目前的物价水平并不阻碍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