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悬崖”:在复苏与减赤间权衡

发布:2012-09-04 09: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大西洋对岸的美国一度有隔岸观火的轻松。然而,临近2012年底,美国的“财政悬崖”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时刻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美国的财政悬崖是指自2001年以来,美国多项

在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大西洋对岸的美国一度有隔岸观火的轻松。然而,临近2012年底,美国的“财政悬崖”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时刻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

美国的财政悬崖是指自2001年以来,美国多项减税和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在2012年底集中到期,倘若如期结束这些财政税收刺激政策,则意味着美国企业和国民税负骤增,将对于缓慢复苏的美国经济造成冲击,甚至重回衰退,引发全球市场又一轮动荡。当然,其另一面是美国财政赤字情况将得到缓解。

那么,美国会在经济复苏和财政减赤的两端如何选择呢?

为何出现“财政悬崖”?

按照现行法律,美国政府多项减税政策和刺激政策即将到期,包括2001年和2003年小布什减税政策、奥巴马于2011年启动的失业救助和降低工资税政策等,同时去年国会超级委员会达成的“自动支出削减机制”启动,这一系列财政政策将于2013年1月集中到期终止或开始启动,使美国财政赤字水平呈现断崖式下跌(约6000亿美元),故称“财政悬崖”。

2001年1月20日小布什总统颁布了《经济增长与税收减免协调法案》,将最高所得税税率从39.6%降到35%,2003年,将资本利得税税率从20%降到15%,股息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从35%降到15%,减税期间分别为10年。

小布什的减税政策本应于2011年底结束,但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经济遭受重创,奥巴马总统被迫将小布什政府的减税时间延长了两年。此外,为了刺激消费,奥巴马宣布从2011年起将工资税从6.2%下调至4.2%,并出台失业救助金计划,政策周期分别为两年,2013年1月到期。

由于税收的减少和经济刺激计划的巨大开支,美国政府财政举步维艰,于2011年5月正式达到债务上限,虽然最终两党协议提高了债务上限,但未能就今后十年的减赤方案达成一致,随后国会设定了自动触发机制,如果不能在2013年之前达成共识,民主和共和两党将分摊减赤金额,将在未来十年削减1.2万亿美元赤字。

减赤逾六千亿美元严重冲击增长

财政悬崖的上述五项主要构成——2001 年和2003年减税政策到期,替代最低税率政策到期,工资税减免政策到期,自动支出削减机制启动,失业救济政策,如果按时到期,不再继续,减税政策到期加上开支削减计划启动,2012到2013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将减少约6070亿美元。

税收优惠政策按期结束,美国人的个人所得税就将普遍上涨,约1.6亿工薪阶层的薪资税税率将上升两个百分点,数百万长期失业者将失去救济金。这607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这无疑会对美国2013年经济增长前景构成严重威胁,很可能扼杀经济复苏势头,严重冲击美国经济前景,甚至使美国经济重回衰退。此外,财政悬崖问题,将带来政策上的巨大不确定性,打击投资信心,加剧金融市场 波动。

诚然,美国可以选择将减税优惠继续,但却遇到了另一个相反方向的硬约束——美国国债债务上限的约束。

美国国债的债务上限或将在今年最后两个月达到,提高债务上限时间视两党财政协议结果而定,2013年2月为最后期限。美国联邦政府最近一次于2011年8月上调“法定债务上限”后,美国公共债务上限已高达16.394万亿美元。我们在对美国个人税收缴纳额、退税额、个人所得税预扣税和社会保险税收入等收入项以及政府财政支出项进行估算后,预计2012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2 万亿美元。根据目前的财政状况,预计2012年11月末或12月初美国或将再次达到债务上限。

一旦触及债务上限,国会或许只有通过采取“特别措施”紧急融资来维持主权债务信用,以等待下一次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可能采取的“特别措施”——通过减持部分政府信托基金的短期国债释放大约2000亿美元融资额度,而该项措施最多可以维持到2013年2月。

提高债务上限,可能因为美国大选结果不同而产生时间差,如果奥巴马获胜,两党很可能在2012年年底之前就上调债务上限达成共识。而如果大选结果是罗姆尼入主白宫,或者两党无法就“财政悬崖”达成共识,那么我们预计直到临近最后期限之时,债务上限才会在经历艰难的谈判后再次被上调。从目前的情况分析,上调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很可能会延长至2013年2月,即在下任总统任期开始及国会换届后不久。

降低美联储买国债概率

税收优惠到期后,美国政府会如何应对以避免再次衰退呢?中华元智库估测——新当选美国政府会让4000亿~4500亿美元的税收优惠暂时延期,以维持经济复苏;同时会终止1500亿~2000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否则将难以对国会的减赤计划和评级公司交代。此前的2011年8月,标准普尔已经降低了一次美国国债评级。倘若如此,这将对2013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造成1%~1.5%的不利影响。

鉴于现在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对于经济复苏的坚定态度,相信美国会采取相应措施以对冲紧缩风险。这将至少会有三个选项:1.推出QE3购买美国国债;2.美联储购买房地产等资产抵押债券,以降低房贷成本,从而刺激房地产等消费市场的复苏;3.效仿英国央行,鼓励商业银行给工商业企业贷款,美联储给予商业银行优惠奖励,即美联储给予商业银行一笔额外的贷款利息,以降低美国工商业复苏、再工业化的资金成本。

在上述三项政策中,实施推出QE3购买美国国债的压力不大,因为税收紧缩的另一面是美国财政收入相对增加,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压力在2013年将明显减小。美国更可能实施后两项政策——即购买资产抵押债券和奖励商业银行贷款,这两项政策将对美国经济复苏给予直接的刺激。

不过,根据奥巴马和罗姆尼竞选纲领的差异,在2013年面对财政悬崖时,奥巴马政府可能更倾向于减少税收优惠,特别终止是对富人的优惠;而罗姆尼将更多地延续税收优惠,更倾向于政府开支的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