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头”法国掉链子 欧元PMI表现逊色

发布:2012-09-04 09: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一年前,法国和比利时政府联合实施干预,对陷入危机的德克夏银行实施了救助。如今,似曾相识的这一幕又在法国上演。该国政府上周末宣布,将救助陷入困境的法国第二大抵押贷款机构CIF。这令法国的银行体系也暴露在风暴

一年前,法国和比利时政府联合实施干预,对陷入危机的德克夏银行实施了救助。如今,似曾相识的这一幕又在法国上演。该国政府上周末宣布,将救助陷入困境的法国第二大抵押贷款机构CIF。这令法国的银行体系也暴露在风暴之中。

与此同时,3日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PMI)数据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结结巴巴”。

法国政府救助担保或达百亿

由于赖以生存的债券市场低廉融资源消失,CIF自5月以来就一直寻求出售,但这家陷入流动性危机的机构未能找到合适的买家。法国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让CIF集团可以兑现其偿债承诺,政府决定响应该集团请求,为其提供担保。他还表示,法国政府对CIF的担保仍需经欧盟委员会的审批。

法国政府认为,CIF的商业模式被愈发严格的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所削弱。不过,另外一家政府拥有的银行法国国家邮政银行表示,反对政府救助CIF。

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2日则表示,尽管不得不帮助CIF,但法国的金融体系是稳固的,不过也有一定数量的银行或机构正面临问题。CIF的问题“非常重要”,因为这也关系到住房信托行业。

和银行不同,CIF不直接从老百姓那里吸收存款,而是将资金借给购房者。但该行现有330亿欧元的资产所面临的融资环境可能会有所恶化。10月初,CIF将有17.5亿欧元担保债券到期。上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则宣布,下调CIF的信贷评级,称该集团面临“清盘”而非救助的可能性在逐渐加大,这增加了债权人的风险。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法国政府对CIF的救助担保可能会高达数百亿欧元。不过,法国政府尚未明确表示,是帮助该集团继续寻找买主还是放手让其破产。

欧元区深陷危机但仍将保持完整

CIF的状况成为法国最新的担忧。但对于整个欧元区的领导层而言,疲弱的经济增长则成为更让人头痛的问题。

3日公布的修正后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被下修至45.1,低于分析师预估的45.3。而德国及法国这两大欧元区的经济火车头的PMI数值均不及预期。其中,德国PMI为44.7,高于7月份的43,但弱于分析师预计的45.1;法国PMI为46,同样高于7月的43.4,但也低于市场预期的46.2.

几大债务问题国的数据同样不乐观。希腊8月Markit制造业PMI升至42.1,但自2009年9月来便一直低于荣枯分水岭50。匈牙利8月经季节调整后的PMI降至49.5,同时也低于长期平均水平和年内平均水平。

不过,西班牙8月制造业PMI升至五个月高位44.0,好于分析师预期。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上周末表示,欧元区目前虽深陷危机,但仍将保持完整。葛利亚称,“我认为,任何国家都不会离开欧元区,也不应有任何国家退出欧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