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敲响美市政债警钟 地方政府接连破产

发布:2012-08-23 22: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媒体22日报道,美国“股神”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日前终止了为82.5亿美元市政债券承保的信用违约掉期(CDS),较合约正式到期日提前五年。CDS是一种与保险类似的合约,根据合约要求,在地方政

美国媒体22日报道,美国“股神”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日前终止了为82.5亿美元市政债券承保的信用违约掉期(CDS),较合约正式到期日提前五年。CDS是一种与保险类似的合约,根据合约要求,在地方政府破产的情况下,伯克希尔公司需要向合约对手方支付赔偿金。

此举加深了投资者对购买美国州、市和其他公共实体所发行债券风险的担忧。过去的一个月中美国加州有三个市相继申请了破产保护,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地方政府发行的市政债券违约风险正在上升。

市政债券市场风险凝聚

伯克希尔本月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显示,该公司已与签约方达成协议,终止了为82.5亿美元市政债券承保的信用违约掉期(CDS),超过其承保CDS总规模的一半。分析人士称,此举其实是将巴菲特在金融危机之前押下的美国10多个州将按时支付账单的赌注提前五年结束。

截至6月底,伯克希尔持有的相关投资组合中包括对超过500个美国州和市政债券发行者的保险,加权平均年限为8.8年。伯克希尔没有指名交易的对手方有哪些机构,也没有披露最新举动是会带来盈利还是亏损。

花旗分析师认为伯克希尔终止的这些CDS的对手方有可能是雷曼兄弟控股公司。2007年时雷曼兄弟曾从伯克希尔旗下的BH金融公司购买了美国14个州的债券CDS,债券总值为82.5亿美元。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一直寻求结束各宗交易,但因上述交易规模庞大,且市政债券CDS市场流动性相对较低,所以处理过程颇为漫长。

市场人士认为,伯克希尔提前退出市政债券市场的持仓可能是市场风险正在上升的信号,巴菲特此举对已经购买了这些债券的投资者是一个警告。据Markit数据,基于市政债券的CDS指数走势显示第二季度市政债信贷质量小幅恶化,6月底该指数从3月底的150个基点升至176个基点,这意味着未来五年1000万美元市政债保险的年成本为17.6万美元。

不过研究机构市政债市场咨询公司董事法比安认为,过度解读巴菲特退出市政债券的消息并不明智,终止CDS可能更多与此类保险合约的利润下滑有关,而并非市政债券的信贷质量有问题。无论债券是否违约,只要市场上利用CDS的人减少,投资者就可能面临损失。

美地方政府接连破产

在巴菲特大举退出市政债券市场的消息公布前,投资者普遍对总规模达到3.7万亿美元的市政债券市场看法积极。研究机构理柏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市政债券共同基金吸引了9.64亿美元资金流入,至此已连续18周实现资金净流入。上周四美国加州发售了100亿美元短期债券,发售规模创下今年以来市政债券之最,但投资者的旺盛需求推动这批债券得以低至0.33%和0.43%的利率顺利发行。

分析人士称,尽管美国国债被视为更安全的投资品,但其较低的新发行量和超低收益率让投资者转而关注市政债券。在投资者疯狂涌入的推动下,市政债券价格不断升高,收益率不断降低。目前美国拥有3A级别的十年期市政债券收益率已经从2011年初的3.2%下降至1.9%,这也意味着这些债券未来的潜在回报正在下降。

不过在投资者的热情背后,美国地方政府发行的市政债券违约风险正在上升。过去一个月中,加州的斯托克顿市、马默斯莱克斯市、圣贝纳迪诺市按照联邦破产法第九章申请了破产保护,其中斯托克顿市成为美国宣布破产的城市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另据路透统计,今年以来美国已经有6个地方政府提交市政破产申请,2011年时为13个。1980年以来美国累计有268宗市政破产案。

评级机构惠誉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由于房地产税下降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美国地方政府将面临财政压力,未来一两年美国地方政府评级遭下调的数量可能会远超上调评级数量,违约和破产的情况将有所增加。

据Markit数据,市政债券市场的风险正在加大。图为近日申请破产的加州圣贝纳迪诺市市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