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9月是否出台QE3 盘点近期美国经济指标

发布:2012-08-23 22:42 来源: 汇通网
汇通网8月23日讯——美联储于当地周三(8月22日)发布了7月31日至8月1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美国经济形势严峻,使得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可能很快就要推出,除非近期经济数据
汇通网8月23日讯——美联储于当地周三(8月22日)发布了7月31日至8月1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美国经济形势严峻,使得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可能很快就要推出,除非近期经济数据出现很明显的好转。那么,近期的数据究竟如何,会否在下月美联储再度开会之前改变其政策立场呢?不妨对近期数据作一番纵览。
 
首先,必须明确,美联储之前这次会议,是在7月31日至8月1日,也就是7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发布之前进行的。此前在二季度时的非农就业数据状况堪忧,月增幅持续徘徊在10万人以下,令市场投资者非常焦虑,这是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体现出悲观情绪的重要原因。而就在FOMC会议结束后不久,新发布的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却高达16.3万,超出了几乎所有市场人士的预期。这不可不谓是一个大幅向好的数据。
 
但虽然7月份总体就业人数增幅向好,但数据却也同时显示,失业率在当月逆势上升到了8.3%,同时,更有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当月就业增长是因为汽车生产厂没有如此前惯例在夏季关停生产线所致,因而,就业领域究竟是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还只只是暂时的调整,可能还需要关注此后发布的8月份数据。
 
同时,在贸易方面,美国6月贸易赤字额也收窄到了2010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原因是出口额创下了纪录新高,且进口额因油价下滑而下降。数据显示,美国6月贸易帐赤字429.2亿美元,低于预期的赤字475亿美元。在消费、投资与贸易这经济三台引擎中,贸易状况一旦有好转,将会对经济有事半功倍的助推。
 
消费领域的状况则表现不一,美国8月IBD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至八个月低点,指数降至45.6,低于预期的46.9,前值为47.0。但同时,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创下今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如此,将于月末时发布的咨商会消费信心指数将会对经济形势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一旦该数据强于预期,那么经济出现阶段性好转的状况将更为显著。另外,零售销售指数的好转也是经济领域中一大向好状况。
 
工业生产数据同样好坏不一,制造业PMI指数相比此前略有升高,但低于预期,且仍徘徊在50的枯荣线之下,同时,各地区的联储调查指数状况好坏不一,难以对经济状况给出全面描述。此前的耐用品订单数据虽然大幅走强,但是主要是受到了飞机订单井喷的推动,对于整体经济的意义也不大。
 
而PPI与CPI等通胀领域的数据,近来却仍然低企,这意味着美联储若要出台新一轮大规模宽松措施,仍有着巨大的操作空间。鉴于美联储实际上肩负着稳定物价与实现就业最大化的双重使命,在通胀低企的环境下,美联储将能腾出手来协助解决就业问题。因而,美联储在下月的会议上会否真正推出QE3,会前一周发布的8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将是各界关注的重中之重。
 
此外,即使美联储不在9月份的会议上推出QE3,也可能会有其他形式的宽松措施被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