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企业IPO集体“刹车”上市前景莫测

发布:2012-08-14 08:5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盛和稀土由IPO改道借壳*ST天成,折射出的是稀土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艰难处境。稀土企业2011年业绩狂飙的根源,是国家对稀土产业的宏观调控。在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控制产能及出口配额的背景下,稀土产品价格出现暴涨,

盛和稀土由IPO改道借壳*ST天成,折射出的是稀土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艰难处境。

稀土企业2011年业绩狂飙的根源,是国家对稀土产业的宏观调控。在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控制产能及出口配额的背景下,稀土产品价格出现暴涨,到2011年7月稀土氧化物产品价格达到顶峰,涨幅均在5倍以上,部分产品售价的涨幅甚至超过10倍。

随着稀土企业业绩“一飞冲天”,以及二级市场对稀土题材的热捧,加之地方政府整合稀土产业的思路,稀土行业部分龙头企业萌生了上市冲动。如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江西省,曾欲组织赣州稀土企业集体IPO。去年3月中旬,有关赣州稀土借壳的传闻在资本市场传开,短短两周内“绯闻”对象多达10家以上,西南药业、ST昌九、新都酒店等公司为此纷纷发公告否认。此后,又有消息称,赣州稀土拟IPO上市。

但是,“雷声大,雨点小”。现实情况是,自去年至今,尚无稀土企业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

尽管证监会今年2月披露的拟IPO企业名单中确有两家稀土公司现身,但赣州虔东稀土集团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甘肃稀土则被终止审查。此后,虔东稀土又转入“中止审查”状态。

而就在虔东稀土、甘肃稀土两家公司IPO遇挫之时,另有两家公司“暗度陈仓”,分别是赣州晨光稀土,以及赣州稀土。他们的身影均先后出现在S*ST天发、以及*ST宏盛的重组公告中,这意味着,这两公司或也均已放弃IPO改道借壳上市。

“业绩大幅下滑应该是稀土企业放弃IPO的最重要因素。”投行人士表示。从基本面看,在去年7月“见顶”之后,稀土产品价格进入了下降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港上市的中国稀土已发布预亏公告。公司7月27日宣布,预计上半年业绩将显著下降,将会出现亏损。而2011年上半年,中国稀土实现净利润为3.12亿港元,同比大增4.1倍。中国稀土或成为今年稀土行业的境况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