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中报出人意料 利润回暖因在何处

发布:2012-08-14 08:51 来源: 证券时报
仅仅1个月之后,7月份的信贷增速就被打回原形,6月份信贷数据隐现的复苏迹象宣告破灭。但有意思的是,陆续公布的银行半年报却给了市场小小的惊喜。上周,华夏与兴业两家股份制银行率先披露半年报业绩。与市场此前普遍

仅仅1个月之后,7月份的信贷增速就被打回原形,6月份信贷数据隐现的复苏迹象宣告破灭。但有意思的是,陆续公布的银行半年报却给了市场小小的惊喜。

上周,华夏与兴业两家股份制银行率先披露半年报业绩。与市场此前普遍预计的20%~30%左右增速不同的是,这两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均在40%左右。其中,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71.02亿元,同比增长39.81%;华夏银行实现净利润60.75亿元,同比增长42.36%。

再细究下去,我们会发现源自信贷的利息收入其实并没有超出预期太多,大幅超出预期的是各家银行的同业业务收入。通俗点说,就是贷款挣的利润市场都预计到了,毕竟今年银行信贷不仅受到货币政策基调不放松的限制,还实实在在地受到存款的限制。分析师们没有预计到的是,央行上半年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让银行在降息通道中维持了相当的议价能力。

这种议价能力的维持,体现最为明显的当属兴业银行。根据部分券商分析师披露的数据,依靠同业业务的推动,兴业银行在二季度存贷利差环比缩窄6个基点的情况下,其净息差反而环比扩大15个基点到2.79%。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的同业往来净利息收入占全部净利息收入的比重也上升到了历史最高的23.3%。而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同业往来净利息收入占全部净利息收入的比重分别只有12.6%和7.4%。

这说明上半年银行之间的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这从兴业银行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其实也可以看出端倪,该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58.74%,也显著高于其他银行。这种市场环境,在一直都以同业业务著称的兴业银行看来,无异于如鱼得水。

善于在资金面紧张的市场环境中赚钱的不止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公布的半年报也可圈可点。在央行6月初降息并逐步启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华夏银行二季度的净利差反而环比大幅上升23个基点至2.82%,一举扭转了一季度净息差比去年底大幅下降的窘境。

这种势头,是不是和市场普遍预计的情况有很大反差?要知道,从去年11月份央行改变货币政策单边收紧的势头以来,今年内央行已经两度下调存准率,且两度下调存贷基准利率。根据以往的经验,步入降息通道后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将很快见顶回落,如果没有贷款规模的扩充,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亦将随着净息差的回落而开始下降。

但兴业和华夏的中报显然颠覆了这一既往的判断逻辑。在笔者看来,其中恐怕有两个关键因素在起作用。

其一是本次央行降息的尺度和幅度均没有2008年底那么凶猛,在某种程度上银行有充足的时间来消化降息对净息差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在准备金工具的运用上,央行的态度可谓慎之又慎,以至于偏紧的资金面,并没有带来银行议价能力的雪崩。而在上一轮周期中,伴随着快速密集的降息动作,存款准备金率曾经在3个月的时间内4度连续下调。

其二,则是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技术有显著进步。无论是兴业银行在同业业务上的活跃,还是华夏银行在降息情况下改善净息差水平的能力,这在2008年~2009年是很难看到的。有了数年在资金紧张情况下运营的经验,今年以来各家银行在如何组织存款和发放贷款的问题上显然较以往都更加游刃有余。

值得担心的情况也有,就是兴业和华夏的中报都显示出不良贷款的温和反弹趋势。目前来看,这将成为各家银行此后一段时间内主要的运营风险。如何避开地雷阵,分享更多的经济增长成果,将是银行家们着力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