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检测合格却“躺着中枪”协会力挺张裕

发布:2012-08-14 08:50 来源: 人民网
刚过完120岁生日的张裕,近日陷入“农残门” 。8月11日,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协会,就近日媒体报道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检出农药残留物做出澄清。近日有媒体近期向国家食品质量检测中心送检了两批国产

刚过完120岁生日的张裕,近日陷入“农残门” 。8月11日,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协会,就近日媒体报道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检出农药残留物做出澄清。

近日有媒体近期向国家食品质量检测中心送检了两批国产葡萄酒,进行了多项农药残留量指标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所有产品均未发现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性农药。在部分产品中检测出了极其微量的甲霜灵和多菌灵两项杀菌剂残留,其含量均远低于国外和国内的相关限量标准规定。

据检测数据,在抽取的部分葡萄酒样本中,检出多菌灵含量为0.00157~0.01942mg/kg,仅为欧盟限量标准(≤0.5mg/kg)的1/318~1/26,国内《食品中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3 mg/kg)的1/1911~1/154。甲霜灵含量为0.00211~0.01414mg/kg,仅为欧盟限量标准与国内标准(均为≤1mg/kg)的1/474~1/71。专家表示,这些数据表明,送检葡萄酒中的两种杀菌剂,均极其微量,均远低于欧盟葡萄酒及国家食品的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任何影响。

记者了解到多菌灵与甲霜灵均属低毒性农药,在世界广泛适用于谷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酿酒葡萄生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真菌性病害,这些农药主要起到保护性作用,毒性很低,代谢周期短,只要按标准和规范使用,完全不会造成影响。即使是在法国波尔多等产区,在一些多雨年份,每年使用农药也会达到10多次。

沟通会上,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厚全表示:任何一种包括农药、污染物等有害的物质,都是与含量有关系的,并不是说检出了就有害,有问题。甲霜灵和多菌灵这些低毒杀菌剂,在一定时间内会降解,在一定含量范围内是安全的,不会造成任何危害。

国家葡萄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朱济义接受采访时称:“能不能致癌,目前我没有看到过这种医学方面的介绍,每一个国家在指定标准时都考虑了很大的保险性,是经过大量医学方面的认证的出来的。美国不让用多菌灵,但是他用的是甲基托普真,那么甲基托普真里面有60-70%的含量是多菌灵,最后它体现在杀真菌上的药力作用也是多菌灵。”

中国著名葡萄种植专家,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研究员朱林指出,美国不允许使用多菌灵,实际上可以使用其变种——“甲基托布津”,它喷到葡萄上以后,经过转化,最终对病菌起杀灭作用的成份仍然是多菌灵。所以“甲基托布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就是多菌灵。美国对它的允许残留量是10毫克每公斤,是欧盟限量标准的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