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企业在亏损 传统行业降幅大

发布:2012-08-13 09:31 来源: 民营经济报
东莞篇盛夏季节,本应是玩具生产的旺季,但今年7月初,东莞玩具代工巨头冠越突然倒闭,引起业内一阵哗然;7月底,香港港台集团在大陆的最后一家工厂勇荣橡胶厂宣布结业解散……8月2日公布的东莞上半年经

东莞篇

盛夏季节,本应是玩具生产的旺季,但今年7月初,东莞玩具代工巨头冠越突然倒闭,引起业内一阵哗然;7月底,香港港台集团在大陆的最后一家工厂勇荣橡胶厂宣布结业解散……8月2日公布的东莞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东莞企业的盈利情况普遍不理想,有12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亏损面达29.7%,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增长31.3%。在32个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出现负增长,其中造纸、家具、鞋业等传统行业下降幅度较大。

服装业:产销两头都在捱

大约有一半的服装厂减产了,主要原因是订单没那么多,只能减少车位

“我们纺织服装行业没有所谓的倒闭潮。”东莞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高玉鹏认为,“倒闭潮”和“停工潮”是媒体的夸大之词。“做外销毛衣的企业有的情况的确不好,但还不至于纷纷倒闭。”

王林是一家纺织品公司的当家人,他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感叹时下订单难接,即使接到了大订单也高兴不起来,“接不到订单是死路一条,接到了就可能会亏,身边很多纺织业的朋友现在都是坐立不安。”

“往年这个时候,外国人给我门店下的冬装订单都是好几万件,可是今年到现在才接到了4000多件。这个档口每天成本2300多元,撑完今年估计就做不下去了。”黄河时装城的林老板告诉《民营经济报》记者。

东莞市伟达制衣总经理康晓伟表示,估计很难撑下去了,“棉布以前才6.8元1米,现在都卖到了11.8元,而且还在涨,但产品售价却没有涨起来,赚不到钱了。”

虎门雅美服饰开发公司董事长郭正忠也反映,服装行业虽谈不上“倒闭潮”,但减产的情况还是蛮严重的。“大约有一半的服装厂减产了,主要原因是订单没那么多,只能减少车位,这样坚持下去等到下半年旺季生产秋装的时候再争取盈利。”

玩具业:利润不及平均水平1/3

公司的利润一直在下降,导致现在面临的尴尬局面是,有订单都不敢接

东莞约80%以上的玩具企业为“OEM”(代工生产)。资料显示,东莞中小企业百元产值平均实现利税5.3元,而玩具行业仅为1.63元,不及平均水平的1/3。

厚街镇泰成玩具厂老板方柏金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虽然没有大规模的倒闭潮,但现在玩具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现在工厂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订单减少以及人手不足。”他表示,工厂的订单每况愈下,与去年相比,今年又少了1/3左右;而人手方面,虽然工资涨了又涨,但招人还是比较困难。

这样的情况让东莞哈一代玩具董事长肖森林忧心忡忡。肖森林说,2011年以来,工人工资上涨了15%左右,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了20%左右,这些因素加起来,加工企业没有几家吃得消。

“公司的利润一直在下降,导致现在面临的尴尬局面是,有订单都不敢接。”东莞厚街某玩具厂负责人对《民营经济报》记者说,大部分银行认为玩具行业风险过高,利润太低,几乎已经停止向玩具加工企业贷款了,“无奈之下,为保证资金畅通,我们只能转向利息更高的民间借贷渠道了。”

东莞某玩具公司经理钟利民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除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外,他们最大的担心还是银根紧缩可能会导致公司资金断裂的问题。钟利民表示,东莞玩具行业虽未出现大量中小企业倒闭,但融资困难导致的资金链断裂苗头已出现。

家具业:成本价和出厂价不相上下

有企业间通过原材料互换来解决资金紧缺问题,但蕴含风险

“谁说厚街家具出现"倒闭潮",简直就是危言耸听。”东莞名家具俱乐部商务副秘书长王猎对“倒闭潮”一说相当气愤,“只能说,在全球经济萎靡的状态下,厚街的家具企业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困境。”

东莞一家具厂老板鲜先生认为原材料上涨的压力首当其冲。“相比正常时期,原材料价格全线上涨了,涨幅都达到了15%-20%,再加上其他成本,产品成本价和出厂价已经不相上下。”但因市场日益萧条,所以价格一直提不起来,鲜先生表示目前“几乎没有利润可言”。

据鲜先生透露,现在东莞的中小企业,将近90%都遇到资金紧缺的困境,所以他们也会利用其他方法来保证资金流通,如通过原材料互通,“就是把原材料进行互换,来抵消部分资金的紧缺,这样按照合同来,至少30天内都可以不用现金来操作”。鲜先生说,操作得好就是良性循环,但万一出现问题,比如说中间有一个企业出现问题,那很可能会牵连很多供应商,其实风险挺大的。

记者从广东省家具协会获悉,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东省家具出口交货值7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71.9亿美元增长4.4%,但明显低于全国出口增长速度。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6月,内销市场全面放缓,与最近五年来广东省家具行业一直保持16.3%的年均递增速度形成反差。

王克表示,家具行业的现状主要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可以说是近五年来最困难的半年。不过,由于广东省家具行业基数大,增速放慢一些不要紧,关键是要稳中求进,通过创新迎接新一轮竞争,“再坚守半年,家具行业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王克建议,在当前的情况下,骨干企业可以通过适度加价来消化成本压力。他表示,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加价10%-15%为适度,其中大约5%用于消化成本,大约3%-7%用来做服务,大约2%-3%为利润增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