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展走到丁字路口

发布:2012-08-13 09:28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只有三条路可走:一条是向上走,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一条是向外走,向海外拓展,但风险高;否则就只有向下走,被淘汰。”日前在北京市国资委等主办的2012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民

“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只有三条路可走:一条是向上走,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一条是向外走,向海外拓展,但风险高;否则就只有向下走,被淘汰。”日前在北京市国资委等主办的2012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微博)对外发布了其研究团队近期对全国1000多家企业的调研结论。

与会专家表示,国企利润的下滑受制于中国经济内外部形势的负面影响,但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是普遍的创新不足,要摆脱危机影响,告别人口红利依赖,突破瓶颈约束,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专注创新赢增长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2%。与此同时,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有企业的利润同比下降11.6%,国企营业总收入增长11.1%,国企成本费用同比增长12.8%。

“国企上半年应交税费1.6万亿元,实交1.8万亿元,但是国企实现的利润仅有1万亿多一点点。”辜胜阻在论坛演讲时分析称,造成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企成本大幅上升。但是,辜胜阻说:“格力同样是国企,利润却增长30%。”。

他分析“格力现象”说:“格力坚守创新,现在它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相当于营收的5%。它之所以能够取胜,一个是专注,一个是创新。”

转型升级面临诸多问题

面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发酵等内外因素,中国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辜胜阻认为,本轮经济调整,以加强政府支持,创造有效需求的凯恩斯主义只能治标,当前需要以创新驱动增长的熊彼特主义,投资必须和调结构相结合,通过创新解决产能过剩和房市泡沫问题。

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辜胜阻以富士康和耐克为例说明,中国在国企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微笑曲线,靠知识产权和设计,在价值链上获取高端利润,制造商获取的是低端利润。

金融创新不足是一大隐忧。辜胜阻认为,企业的技术创新需要金融创新的支持,美国硅谷的奇迹得益于风险投资,全世界的风险投资有一半以上在美国,而美国的风险投资又有一半在硅谷。

辜胜阻认为,营造环境非常重要。美国硅谷的制度环境是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价值观,宽容跳槽的职业能力和吃苦耐劳的进取精神。

创新成企业发展引擎

过去30年的辉煌得益于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要素驱动。在新的历史时期,创新无疑需要寻找新的路径。辜胜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未来的发展靠改革创造的制度红利转向创新驱动;二是商业创新方面,要通过成本上升和产能过剩的压力推进企业的继续升级;三是技术创新必须有金融创新的支持;四是政府只做环境,创新制度应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

“中国要用创新迎未来,实现创新驱动,‘两弹一星’和航天工业的创新用的就是举国体制。”辜胜阻认为,国企在创新上有着民企不可替代的优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建议,无论是公共事业管理方面的基础设施改善,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某些经济发展特定阶段的追求跨越性增长方面的努力,都需要把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打通。同时在技术创新上要注重研发的投入和关键技术的攻关突破。他认为,三个层面的创新应有机地结合在国有企业的主线里面,支撑国有企业更好地尽好自己的社会责任,融入未来现代化的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