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投行驱动

发布:2012-08-13 09:09 来源: 理财周报
上海外滩对岸,是现代金融中心陆家嘴。那些高耸入云的银行大厦,令人有星移斗转的错觉。世界知名的荷兰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只是藏身其中的两家不起眼的外资私人银行,就如同几十年前一般。荷兰银行易主“郁金香之国

上海外滩对岸,是现代金融中心陆家嘴。那些高耸入云的银行大厦,令人有星移斗转的错觉。

世界知名的荷兰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只是藏身其中的两家不起眼的外资私人银行,就如同几十年前一般。

荷兰银行易主

“郁金香之国”荷兰虽然不大,但发达的金融业却远超你我的想象。荷兰银行可以说是最有象征意义的老牌银行了,但它却通过版图不断的扩张保持着青春与活力。

1824年,威廉一世为振兴荷兰与东印度之间的贸易关系,成立荷兰贸易公司(Nederlandsche Handel-Maatschappij),这是荷兰银行的前身。1826年荷兰贸易公司在雅加达设立分支机构。1858年在新加坡和日本设立分支机构。此举使得荷兰银行成为亚洲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外商银行之一。1964年,荷兰贸易公司与Twentsche银行合并为通用荷兰银行(Algemene Bank Nederland)。此时,阿姆斯特丹银行和鹿特丹银行合并为AMRO银行(Amsterdam-Rotterdam)。1990年,通用荷兰银行(ABN)再与AMRO银行合并,成为现在的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

荷兰银行前身的主要四家银行除了帮助荷兰几个大都市快速累积经济实力之外,对于整个国家拓展国际金融业务也有很大的贡献,使其发展成为在全球70多个国家拥有3500个服务据点的银行。

私人银行成最大业务

想要成为荷兰银行的客户,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它有自己选定的客户,包括三大类:企业金融客户、消费金融与中小企业客户以及私人银行与资产管理客户。其中私人银行与资产管理服务已经成为荷兰银行最大的客户类别,这主要是为富裕的个人客户提供私人银行服务。通过荷兰银行全球网络,各主要业务部门的专家可以为私人及散户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荷兰银行进入中国已经100多年了,在香港、深圳、北京、上海设立分行,其中香港分行目前是荷兰银行在中国的业务总部,上海分行目前已取得在中国开展人民币业务以及向普通百姓提供外汇业务的资格。另外,荷兰银行在天津,武汉及广州设有代表处。

在中国,荷兰银行的业务基本可以划分为金融和企业金融、个人资产管理三大块。2004年,荷兰银行还成为该年中国第一家获得QFII资格认证的境外金融机构。

但随着荷兰银行在全球业务的萎缩,2007年10月,比利时富通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西班牙国际银行所组成的银行财团全面收购了荷兰银行。虽然荷兰银行被收购,但现在投资者依然可以享受它的服务。

“全能”的德意志银行

德意志银行虽然在1870年才成立,但两年后,却将触角延伸到上海和横滨,将日耳曼民族的扩张性显露无遗。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德意志银行已经成为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分支机构最多的欧洲银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德意志银行是一家私人拥有的股份公司,其股份在德国所有交易所进行买卖,其股东来自社会各个阶层。1876年,德意志银行收购德意志联合银行和柏林银行协会,成为德国最大的银行。与日耳曼民族的霸气相对应的是从一建立,德意志银行便从事世界大型项目的融资,在德国及海外工业化的融资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开放性,使德意志银行成为一家全能银行。“我们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个人、公司、政府和公共机构。主要为他们提供一系列的现代金融服务,包括吸收存款、借款、公司金融、银团贷款、证券交易、外汇买卖和衍生金融工具。”德意志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另外,德意志银行还开展结算业务,发行证券,处理信用证、保函、投标和履约保函并安排融资。国际贸易融资也是该行的一项重要业务,经常单独或与其他银团及特殊金融机构联合提供中长期信贷。

在项目融资方面,德意志银行对通讯、交通、能源和基本设施项目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而且其证券发行业务十分发达,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主要的证券发行行之一,参与了德国和世界市场上很多重要的债券和股票的发行, 经常作为牵头行和共同牵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