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必争阵地:中小企业

发布:2012-08-13 09:03 来源: 羊城晚报
银监会珠海监管分局发布上半年数据:珠海市各项贷款余款超过中山、江门,增幅居珠三角首位。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珠海市各大银行了解到,在各项贷款业务中,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最高,尤其是在外资银行的业务比例逐

银监会珠海监管分局发布上半年数据:珠海市各项贷款余款超过中山、江门,增幅居珠三角首位。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珠海市各大银行了解到,在各项贷款业务中,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最高,尤其是在外资银行的业务比例逐渐上升,其中渣打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占到了该行企业业务的87%。

外资银行乐向中小企业放贷

渣打银行自2003年开始在内地大力推进个人银行业务时,就率先开始了针对中小企业的理财业务,重点推广“小企业综合理财业务”计划,并在2006年时成为首家在内地实施信用放款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珠海分行行长陈燕玲介绍,中小企业业务在渣打已经持续多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无足够抵押物的问题,东亚银行珠海分行通过对产品供应商的回款能力的鉴定放款。东亚银行珠海分行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与国内银行相比,外资银行信贷审批速度快,产品多元化。汇丰银行珠海支行行长程文姬介绍,该行接受多种资产作担保,如存款、银行保函等都可作为担保,而在审批流程上,只要提交资料通过审核,在三个工作日内即可申请放款。而渣打银行推出不需任何抵押的信用贷款,只要是在珠海经营3年以上的中小企业,只需提供相关材料即可申请贷款,贷款期长达3年,还可分期付款,2周内放贷。

中资银行也来争夺这块阵地

面对外资银行在中小企业领域不断扩大战果,中资银行也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开拓力度。

据了解,在珠海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中,份额最大的要数工商银行。据工商银行珠海分行业务部总经理张晓兰介绍,截止今年6月底,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达35亿元,比去年底时增长了20%。同时,各大国有银行的珠海分行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珠海农信社相关负责人说,该行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97.47%,增幅高于其它各项贷款。农信社根据所在区域对市场细分,如市区片侧重服务商贸行业的小微企业;西区片侧重服务医药、制造行业的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银行的贴现利率保持在较高位,不少银行对百万元以上金额票据才予以贴现,造成众多小企业客户资金周转的困难。建设银行珠海分行创新推出“小贷通”产品,用企业的银行承兑汇票做质押担保融资,以低门槛,灵活的期限选择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增值服务吸引中小企业

外资银行都有着丰富的国际网络资源和国际业务经验,在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这一方面,是大多数中资银行不可比拟的。

珠海一家鞋类代工企业客户经理唐先生表示,从出口结算的便利程度和申请流程的时间方面来考虑,是非常希望能够在外资银行申请到贷款,但是由于珠海的外资银行营业厅屈指可数,平时办理业务并不是很方便。

渣打银行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一些企业在该行贷款,可享受付款方式方面的增值服务。

中小微企业越来越成为外资银行眼中的“潜力股”。